心安黄冈即远方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13 10:53   

文/李青松

常言道,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有趣的生活在远方。

久居黄冈,虽说距离产生美感,我却越来越觉得黄冈风景这边独好。

我是土生土长的黄冈人,也曾有机会到外地公干,终因故土难离而一一婉拒。在人生这场远行中,即将年届六旬、解甲归田,从草根起点又回到草根原点,但我心依然,无怨无悔。

黄冈是一座文化底蕴极其深厚的城市,是一个有星辰大海和诗与远方的地方。前不久,我出版了一部宣传黄冈文化旅游的散文集《一座城市的星辰大海》,献给我生活的土地和城市。而黄冈本身是一部读不完的书,我努力阅读没有得到别的好处,反而愈来愈发现自己的无知。

心安黄冈即远方(图1)

多少年来,我曾不止一次地问自己:黄冈在哪里?黄冈是什么?黄冈怎么样?最近,我终于在本土学者、作家、退休老领导王楚平先生的著作《寻梦黄冈》中找到了这样一个答案:黄冈在名邦黄州,在先驱团风,在丰碑红安,在胜地麻城,在大别罗田,在幽美英山,在义都浠水,在名胜蕲春,在开放武穴,在天下黄梅……楚平先生在历史的大背景中找到黄冈的定位、县市区的定位,精辟地概括出黄冈各县市区的特点,让人眼前一亮,茅塞顿开。

是的,翘首回望,黄冈10多个县市区,像一块块璀璨夺目的宝石,镶嵌在吴头楚尾这块近两万平方公里的神奇的扇形土地上。从行政地理学上讲,一个地方的首府,最好处在行政地域中心,这样才有利于资源聚集。而黄冈不是这样。黄冈主城黄州处在扇柄的位置,其他县市分布在扇面上。虽然有些“去中心化”,但也避免了中心城市的虹吸现象,形成县域经济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讲,黄冈与其说是一座城市,不如说是一个“区块链”,这也许是黄冈的独特之美。来黄冈的游客,除了在千年黄州仰望东坡,一定要沿横贯黄冈红色遗迹、绿色生态、古色非遗三大旅游区,把沿途7个县市、23个乡镇、38个主要景区串珠成链的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尽情地走一走、看一看,这才是黄冈文化旅游的主轴线和主坐标。

心安黄冈即远方(图2)

黄冈的美是一种大美,背靠大别山,面向大长江,毗邻大武汉,承东启西,纵贯南北,通江达海,得中独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昌武盛,博大精深……黄冈是中国文化高地,生态和人文双峰并峙,地质奇观和四季花海双峰并峙,本地名人和客籍名人双峰并峙,现代名人和历史名人双峰并峙,科技巨匠和哲学大家双峰并峙,建党元勋和军事将领双峰并峙……这些都是黄冈发展全域大文旅的宝贵资源禀赋。也正因为如此,黄冈的优势反而变成了劣势,令人眼花缭乱,导致特色不鲜明、重点不突出。黄冈如何破解这种资源富集的困局?

前些时,黄冈提炼出新的旅游宣传语:“大美黄冈,此心安处”,一经推出,迅速传遍天南海北,家喻户晓,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

是的,“此心安处是吾乡”,黄冈一见如故乡。正如王楚平先生分别用“名邦”“先驱”“丰碑”等字眼来概括黄冈各县市区的特点一样,用“心安”二字定位黄冈文化旅游,也许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心安黄冈即远方(图3)

黄冈是天下形胜之地,文明起源之地,兵家必争之地,演绎了许多中国军事史上的传奇。春秋末期的吴楚柏举之战,发生在麻城阎田河一带,吴国以三万兵力战胜楚国二十万大军,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为吴国争霸中原奠定了基础。公元208年,曹操、孙权、刘备在黄州赤壁发生一场遭遇战,孙、刘不足五万联军打败了曹操二十多万大军,形成了中国历史的转折点——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战争亲历者、随曹操参加过赤壁大战的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东吴大将陆逊之孙陆机、西晋史学家陈寿分别将赤壁之战写入《英雄记》《辩亡论》《三国志》中,黄州赤壁声名渐起。唐宋时期,黄州赤壁的知名度强势出圈,慕名而来凭吊三国古战场的朝廷官员和文人墨客络绎不绝。从此,黄州赤壁的“英雄文化”注入了黄冈的文化基因,即便处于弱势也可以触底反弹、反败为胜,“心安黄冈”成为黄冈一个不朽的符号,也成为黄冈人共同的精神标识。

心安黄冈即远方(图4)

黄冈人随缘,但不随波逐流;随意,但不随遇而安;随心,但不随心所欲。黄冈有着朴诚勇毅的文化因子,很容易活出人的精气神。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百年华章恢宏壮阔,荡气回肠,一切苦难的岁月,都化作辉煌的荣光。如今,黄冈河清海宴,岁月安好,万民欢颜,城市乡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虽比不上大城市的繁华,但充实、忙碌的快节奏生活张扬着每一个奋斗者的生命活力。而在一些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和不起眼的城中村,你也能看到一些黄冈人古朴、简约、快乐、心安的生活,这才是黄冈人原有的生活面貌。

黄冈算得上是美食的天堂,拥有全国最多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琳琅满目的美食让你目不暇接。来一趟沉浸式黄冈游,不怕肚量大,就怕胃口小,一定要吃一回最正宗的东坡肉,饮一回最地道的东山老米酒,喝一回最原生态的巴河九孔藕汤,这样才能真正让你口福心安。

心安黄冈即远方(图5)

几天前,我曾在《此心安处是黄冈》一文中这样写道:“黄冈历来是一个让人心安的地方。”

是的,心安黄冈,即是远方。黄冈当之无愧!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