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初现 更待高峰——新时代壮族文学发展纵横谈

来源:广西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0-07-14 15:03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公布参评作品名单,广西以36部参评作品位居各省市区前列。在这些参评作品当中,广西壮族作家作品23部,占广西参评作品63.89%;全国壮族作家作品29部,占全国参评作品7.30%。此前,广西文联、广西作协发布了《2019年度广西优秀原创文学作品扶持项目公示》,在入选的90名作家中,壮族作家超过了20位,冯艺、苏长仙、牙韩彰、石才夫、凡一平、黄佩华、陶丽群、李约热、黄鹏、罗勋、赵先平、连亭、费城、隆莺舞、许敏、黄神彪、韦汉权、陆荣斌、韦武康、廖献红、侯志锋等壮族作家榜上有名。窥一斑而见全豹,这两个榜单,体现了2019年度壮族作家创作的新实力和壮族文学发展的新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壮族文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壮族作家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壮族文学实现了边缘崛起,发展势头良好,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家,比如在不同时期陆地、韦其麟、韦一凡、冯艺、黄佩华、蒙飞、陶丽群等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王云高获全国第二届优秀短篇小说奖,他们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呈现出喜人的态势,构成了壮族文学高原。但同时也存在着发展势头不够猛、影响力不够大、质量不够高等问题和不足。

高原初现 更待高峰——新时代壮族文学发展纵横谈(图1)

  壮族文学如何筑牢高原,铸造高峰?日前,记者约请了部分壮族语言文化学者和作家诗人就壮族文学发展问题进行了笔谈,探讨新时代壮族文学发展的新路径。

  关注原乡和母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黄凤显提出,壮族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现代生活,是壮族作家创作的重要源泉,也是增强作家文化自信并能海纳百川、吸收各种文学理念和表现手法的根基。“我们有理由充分期待,一批具有民族文化底蕴,又有壮族现代生活特色的力作将会相继涌现,并在此基础上推出新时代壮族文学大家。”著名作家黄佩华认为,和许多少数民族文学一样,壮族当代文学传承了民间文学的优秀基因。在壮族文化、母语研究和文学表达方面,壮族学者与创作者几乎是同步的,这些年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广西民族语言专家黄如猛也表示,语言是文学的主要形式,壮族作家对汉语的驾驭都很娴熟并各具风格,但也有责任培育培养使用母语创作的作者队伍,提供更多形式的优质语言产品。他非常欣喜地看到,今年自治区民宗委选送了两部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的壮文作品参评全国骏马奖。

  向生活和人民学习,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石才夫指出,新时代以来,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得到进一步繁荣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作家和作品。比如壮族凡一平、陶丽群,瑶族红日、光盘,土家族田耳,侗族杨仕芳等。陶丽群获得了第十一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还有一批更年轻的后起之秀,正在成长。壮族作家无论是队伍规模还是作品质量,近年来都有长足进步。但也还有短板和差距,长篇小说作品不多,反映本民族历史和现实的具有“史诗”意义的作品还有待突破。这些都需要各民族作家共同努力,向生活和人民学习,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作品。

高原初现 更待高峰——新时代壮族文学发展纵横谈(图2)

  把握时代,眺望未来。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民族语言专家李锦芳认为,现在处在历史大变革的时代格局之中,世界大变,国家大发展,壮乡日新月异。壮族作家理应记录时代发展和民族变迁,通过笔端描绘活生生的生活现实,记录下这个时代的美好和人们的所思所想,记录下壮族如何从传统农业社会跨越到现代工业社会。“壮族作家要思考民族的未来走向,用自己的文字引领未来。期待我们的壮族作家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温度感的作品。”

  创新是王道。广西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牙韩彰认为,壮族文学要取得能够标注自身高度的显著成就,创新是必经之路径。壮族作家应该通过不断更新阅读领域和范围,在了解和熟悉各民族、国内外传统经典作家的历史性创作水准的基础上,积极主动阅读当代活跃在文学前沿阵地的代表性作家的代表作品,准确把握当代文学创作所达到的高度和出现的变化趋势,确保自己的文学写作不重复前人,也不与当代同仁雷同。

  攀登文学高峰的路径,作品就是铺路石,要擦亮每一块铺路石。凡一平是著作较多、社会影响力广泛的壮族作家,他强调,作家靠作品说话,壮族文学靠文学作品支撑。因此,最重要的是多出作品、多出好作品。广西民族出版社社长石朝雄则认为,壮族文学要发展,扶持作家推出作品很重要。2019年广西民族出版社推出了“我们丛书壮族作家作品系列”丛书,共推出11位壮族作家的作品集,这是壮族文学史上第一套壮族作家丛书,影响很大,客观上对促进壮族文学的发展繁荣是发挥了积极作用的。

  人才是关键,壮大壮族作家队伍是当务之急。著名小说家李约热提出,要注意发现培养更多有潜力的年轻写作者,使队伍不断壮大。壮族作家要有更加开放的视野,关照现实,书写生活。壮族诗人、散文家黄鹏是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的会长,他认为,壮族文学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有活力、有实力的壮族作家人才队伍,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壮族文学作品,客观上在广西文学发展繁荣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也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壮族文学要持续健康发展 ,必须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壮族文学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必须要进一步强化壮族作家人才队伍建设;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对壮族文学的扶持力度;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团结齐心发力;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创作效率与质量;必须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

  大家认为,多年来,广西壮族作家植根广西文化沃土,聚焦社会变化,刻画时代变迁,用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创作写出了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向世人展现了变化发展中的壮美广西,用作品实力构成了壮族文学高原。下一步,要进一步筑牢筑实筑大壮族文学高原,努力建构壮族文学高峰。(记者 黄浩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