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时评】“中国勋章”与“泰国公主”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09-28 15:00   

  2019年的泰国,有一个人,无论世态如何流转,在所有泰国人的心中,都享受着人们发自内心的尊崇。

  那就是诗琳通公主——泰国十世王的妹妹,九世王的女儿,一个因亲民仁厚而深受泰国民众爱戴,又因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而在中国“人气超高”的异国王室贵族。

  2019年9月17日,一则关于她的新闻,得到了泰国朝野和各界民众的高度关注,也在中国受到了一致的赞许与祝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授予泰国诗琳通公主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这是中国对一位“老朋友”至高的礼赞。而诗琳通公主,也是整个东南亚唯一得到中国人民赠此殊荣的外国友人。

  诗琳通公主,是中泰友好交往历史的一个里程碑,是中泰两国彼此亲缘的象征与标杆,更是中国与东盟各国所追求和仰慕的榜样。

  作为中泰友谊的象征,诗琳通公主热爱中国文化,通晓汉语,每年都会定时出访中国,每逢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她更是风雨无阻地现身曼谷唐人街,为泰国华人华侨的新春联欢盛典揭幕赐福。

  而她不但亲近泰国华人侨社,常年走访中国,甚至还多次造访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前沿——广西。

  早在2006年,诗琳通公主便造访广西,为广西民族大学兴建的“诗琳通泰文资料中心”揭幕,向广西民大捐款赠书,并接受广西民大授予的证书,成为第一个在广西高等学府担任名誉教授的外国王室成员。

  而每到广西政府和人民赴泰参与交流活动时,诗琳通公主也总是亲自出席,为广西形象在泰推广“背书造势”。2013年“泰中广西文化年”举办期间,她就现身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迎接来自广西的地方官员,并为活动剪彩和题词。

  多年来,诗琳通公主以其个人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在泰国人民心目中的人格感召力,为泰中友好保驾护航,成为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定海神针”。每当她出现在泰国华人华侨中间,出现在中国旅泰学子和同胞的身旁,中泰友谊的信息和思想,便会随着每日全国播发的“王室新闻”,而深深镌刻在泰国亿万民众的心中。

  为这样一位对中国有着“深情厚谊”的公主,无论用再隆重的方式去嘉奖,用再真诚的心情去礼赞,都无法完整地表达中国人民对她的由衷敬意。

  自古以来,中泰两国在外交史上是亲密的盟邦,血脉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新时代中泰之间以平等相待的原则,以共同繁荣的目标,以友好互信的心态——所构建的人类世界新秩序,更是为了人类共同的繁荣与未来而创建的崭新外交构架。

  异国公主对中华的热爱,既是中泰两国传统友好的延续,也是在平等互利,休戚与共的时代中,对友好国家辉煌历史文化的真诚认同,以及热情拥抱。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时代,中国与那些相伴千年的“老朋友”,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角之下,沿着祖先光辉的道路,为中国与泰国,为东南亚以及整个亚洲,为人类建设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为子孙后代回望今日,能够像我们回望过去一样,充满自豪。

  愿中泰友谊,万世不朽。愿我们所尊敬的诗琳通公主殿下,成为两个民族永恒不朽的共同荣光!(文/林涌泉)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