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16:04   

曹彦生

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图1)

首都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我们北京民俗博物馆所在的朝阳区,是北京文化的核心区,既是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又是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北京民俗博物馆所在地东岳庙,是一座气势恢宏的皇家庙宇,有着七百多年的历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岳庙庙会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项目,幡鼓齐动十三档、行业祖师信仰等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项目。四季歌会、二十四节气、我们的节日等传统节令、节气、节日活动更是享誉中国,声名海外。所以,北京东岳庙是传承、展示、研究宣传传统文化的一个阵地,也是北京乃至全国的一个非遗的汇聚之地。借 “非遗献礼 建党100周年 瓯塑——青弘艺术展”,温州著名的非遗项目瓯塑与首都市民如约而至。

北京是一个八百多年建都史的国际大都市,容纳全国各地、各族文化的同时,随着“丝绸之路”、“海上丝路”、“草原丝路”、“茶马古道”,全国许多丝路节点城市的博物馆, 晋京来到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展览,通过文物交流达到文化互动、文明互鉴的目的。温州有着浓厚的海洋文化,与北京都是丝路文化的结点城市。通过 “瓯塑——青弘艺术展”,让首都北京与温州紧紧联系在一起。

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图2)

李征壕 “二十四节气”七岁作品

瓯塑虽然拥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但瓯塑是首次进京展。青弘老师作为“瓯塑的文化使者”,来到了北京,来到了北京民俗博物馆。令我震撼的是温州有这样的一个女孩,她集诗、书、画为一体。她的作品,有全国许多博物馆国宝级文物的漆塑,文物内涵与我们七百多年历史的东岳庙、民俗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息息相关。青弘不仅是一个爱党爱国家的女孩,她更有着清风微雨的笑容。她的艺术作品也透露着一股 “廉洁”的气质,和我们党政府提倡的“廉政文化”一脉相通;又有红色的基因,融入革命主题,刚好成了我们民俗博物馆为筹办“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青弘艺术是融合多种艺术交织的艺术,融合浮雕、油画、工笔画、山水泼墨写意、中国书法等,她的作品里有诗词歌赋又有意境。虽然在我们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多很多文物展、非遗展,像青弘这样的作品,还是难得一见。

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图3)

李征壕与《蛙声》

当然,北京与温州不仅仅只是在非遗文化进行交流,未来还将在物质文化与精神领域进行交流。加大学术层面及艺术、文化层面的深入交流。通过与青弘艺术的交流,促进两地之间的文明互通,共同讲好温州的故事、首都的故事,共圆中国梦。我也更加期盼,并祝愿如青弘这样的文化守望者、坚持者,能够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非遗艺术传承不息,绽放更大的光芒。希望广大的爱好者,更加喜欢青弘艺术,让我们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绵延不绝,走向世界,再创辉煌!

北京展览圆满结束,青弘回温州后,为自己的家乡,美丽的瓯越大地写了一系列文字,读过《蛙声》里一篇篇隽永、深邃的文字,深深地被作者的才华所打动!一弱小女子,既能为五百年的永嘉场古宅呢喃,又能为八百里的浩浩瓯江荡歌。是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历尽沧桑,荡气回肠”,在历史面前,“过客来去匆匆”。人生沉浮,多少事,盖棺尚难定论;芸芸众生,圣人能有几人?作者“瓷器上的雀斑”吟出“一斑微瑕,多遭诽议”,一语道破天机。浅吟低唱,折射出每一幅瓯塑内敛的光芒,令读者回味无穷,难以释手。(作者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

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图4)

《蛙声》封面

附:诗文集《蛙声》暨作者简介

诗文集《蛙声》由青年诗人、温州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温州市“龙湾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青弘著作,南海出版社出版。

《蛙声》主要是围绕着“瓯江山水诗路”展开。这些诗文,讴歌家乡的风物、人文,状写浓浓的乡愁与深深的乡恋。这本“小众”的书,可以帮助读者了解温州文化、迷恋温州山水、深入温州人文,看到一个别样的“温州山水诗路”,也可以窥见一个当代温州心灵的青春印痕。

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图5)

《蛙声》装帧体现了视觉、听觉和诗歌文本的深层互动“ 通过一本书展现了诗意文本所需要的艺术整体性。”国内文化界二十多位专家、学者、批评家纷纷撰写了评论文章,对这本别致的诗集赞许有加。

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图6)

青弘,李一了,瓯塑非遗项目传承人、诗人、青年艺术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研究所研究员。多年来,行走在公益推广非遗之路,系温州二中瓯塑社开创者;2019年于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了国家级非遗“瓯塑”第一本教科书《瓯塑基础教程》;2020年撰写《瓯塑》校本课程;2021年,应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之邀,撰写《瓯塑》体验手册。先后在国内各大博物馆举办多次个人艺术展:2018年龙湾博物馆举行青弘“瓯器”展,编辑发行《青弘瓯器说》;2019年瑞安博物馆举行青弘“重塑”展,编辑发行《一人归》;2021年北京民俗博物馆举行“建党一百周年庆 青弘艺术展”,出版《蛙声》诗文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曾多次追踪专题采访。

书籍购买链接(请扫码购买)


从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漫谈《蛙声》诗集(图7)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