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画卷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15:59   

掬月

青弘应该读过我编的书,或许以为我的书籍编排手法尚有可观之处,便请我为她的新画作童趣版《温州山水诗录》长卷,编一本有趣味的集子。展开3米多长的画卷,青春饱满的律动跃然眼前。作品充满艺术气质,有想法,别有一番风味。年轻人躁动的心,雀跃的心情,不经意间后浪嚣张的新潮即将淹没前浪平庸的挣扎。反抗、躲避、退让都不是最佳选项,只有老老实实做好垫脚石,让年轻一代迈开稳健步伐,向前、向前、再向前,正是我们需要面对、思考与实践的。时值暮春,窗外一阵鼓燥,蛙鸣阵阵,彰显着生机活力、意喻着春往夏来,一个生长、成长的阶段。我说书名不妨就叫《蛙声》吧,随之抛了一组题目,让她围绕温州这块热土,补充一些文字。

丢失的画卷(图1)

未久,青弘抛来一组文字。读着这些速写的如诗般排列的文字,别有一番青涩的混搭风。然而,像我一样长期接触公文的对象,初读这类跳跃性的文字,颇感费劲,甚至觉得不知所云。再静静品读这组文字:时而激荡时而平缓,既有合奏也有独唱,犹如初夏的蛙鸣,冷不丁地一声打破夜的孤寂,迎来黎明的初阳;似自言自语,又似倾情倾诉,有羞涩的隐晦,又有热情的喷发;是沉寂多年的宣告,也是瞬间激情的渲泻。笔端文字的流露,看似有迹可循,实则飘渺无踪。糅杂着“近乡情更怯”的掩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不羁、“悠然见南山”的散宕、“隔篱呼取尽余杯”的闲适。似乎还有“我是谁”的追问,探究“我将去向哪里”的冥想。

未曾料到青弘一发不可收拾,美妙的字符在她的笔尖流淌,一时间成就了数十篇。更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没过多久,她把集起来的二十多篇专家、学者评论文章递了过来,要求编入作品集。于是乎文字盖过画作。《蛙声》便形成了文字为主,图版为辅的结构。材料变化了,编辑思路也随之调整,起初构想的童趣版画集没了,编排构架中类似“盲盒”的概念也用不上了,现在的装帧模样权且充数吧。 青弘看过样本,问:这就好啦?答:完成了。又问:画呢?答:丢了。

那么,丢失了的画卷还能找回来吗?(作者系会文书社干事、供职温州市文广旅体局)

丢失的画卷(图2)

《蛙声》封面

附:诗文集《蛙声》暨作者简介

诗文集《蛙声》由青年诗人、温州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温州市“龙湾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获得者青弘著作,南海出版社出版。

《蛙声》主要是围绕着“瓯江山水诗路”展开。这些诗文,讴歌家乡的风物、人文,状写浓浓的乡愁与深深的乡恋。这本“小众”的书,可以帮助读者了解温州文化、迷恋温州山水、深入温州人文,看到一个别样的“温州山水诗路”,也可以窥见一个当代温州心灵的青春印痕。

丢失的画卷(图3)

《蛙声》装帧体现了视觉、听觉和诗歌文本的深层互动“ 通过一本书展现了诗意文本所需要的艺术整体性。”国内文化界二十多位专家、学者、批评家纷纷撰写了评论文章,对这本别致的诗集赞许有加。

丢失的画卷(图4)

青弘,李一了,瓯塑非遗项目传承人、诗人、青年艺术家,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研究所研究员。多年来,行走在公益推广非遗之路,系温州二中瓯塑社开创者;2019年于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了国家级非遗“瓯塑”第一本教科书《瓯塑基础教程》;2020年撰写《瓯塑》校本课程;2021年,应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之邀,撰写《瓯塑》体验手册。先后在国内各大博物馆举办多次个人艺术展:2018年龙湾博物馆举行青弘“瓯器”展,编辑发行《青弘瓯器说》;2019年瑞安博物馆举行青弘“重塑”展,编辑发行《一人归》;2021年北京民俗博物馆举行“建党一百周年庆 青弘艺术展”,出版《蛙声》诗文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曾多次追踪专题采访。

书籍购买链接(请扫码购买)


丢失的画卷(图5)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