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

来源:陕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9-04-25 17:28   

   榆林坚持高质量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布局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从原来粗放的挖煤卖煤到现在的煤炭分质利用,实现就地转化,在全省率先迈出了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新步伐。一起跟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报道组走进榆林市高端能化产业生产第一线。

  从我们日常穿的衣服,再到汽车配件,甚至航天材料,我想都离不开一样东西,那就是煤炭。在我身后,这座投资千亿,世界上最大的乙二醇工厂——由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学新材料示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1)

在面积约13平方公里的厂区里,130多台强夯机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2)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侯世军

  15000高能级的强夯机械,全中国只有几十台,不足一百台,在我们的项目现场,就有36台,将近占到一半,这么大的面积和规模,是我从事工程建设将近30年最大的一个项目,我们的项目计划是2021年的6月30日建成投产。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3)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500万吨煤炭中低温热解、560万吨甲醇、180万吨乙二醇、200万吨MTO,以及以此为中间原料的下游精细化工装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4)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宋世杰

  纺织材料、汽车材料还有建筑装饰材料这三大应用领域就是我们的建设方向,园区建设不仅仅要将煤炭就地转化,还要筑起梧桐树,引来下游制造企业的金凤凰,实现高端材料向能源化工基地的聚集。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5)

  随着聚酯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于乙二醇的需求逐年旺盛,仅2015年,我国就进口乙二醇880.2万吨,2013年,陕煤对全球范围内以不同原料生产化工新材料的成本进行了分析对比,最终结合我省的现有产业优势,确定了通过现代化煤化工和石油化工技术的系统集成来生产煤基化工新材料。通过项目建设,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形成产业聚集,带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在这三大领域形成全球竞争优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6)

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宋世杰

  一期阶段工程这180万吨的乙二醇的建成,会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乙二醇的进口。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7)

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长有

  陕煤榆林化学的投产,将实现我国中西部地区聚酯产业的从无到有,对振兴我省的纺织业意义重大。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8)

  在位于榆林市榆阳区的国内首个百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未来能源100万吨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现场,4.5吨价值1993元的原煤经过完整的工艺流程,可以产出一吨价值5590元的油品,效益达到3660元。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9)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制油分公司总工程师柳永兵

  去年,我们煤制油实现了销售收入65.6亿元,实现利润15.7亿元,我们煤制油低温费托合成技术世界领先,去年,我们的高温费托合成技术,同时开车成功,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我们的煤炭分质清洁转化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10)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成功运行两年多,未来能源一期后续4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推进,项目由200万吨低温费托合成装置和200万吨高温费托合成装置构成,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1.8亿元。园区将成为“煤、油、电、化”一体化循环发展的新型工业园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榆林:从“一煤独大”到构建现代高端能化产业体系(图11)

  “十三五”以来,榆林市紧紧围绕资源开发和深度转化,推动能化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确立“12363”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新战略,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重大转化项目加快推进,一大批填补产业空白的精细化工项目落地建设,“煤头化尾”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加速构筑。2018年,榆林创造两项世界第一的榆能横山、陕能赵石畔电厂并网发电,陕北至湖北电力通道获批,总装机796万千瓦的外送电源点项目加快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创“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经济总量跃居西部城市第六、呼包鄂榆城市群第一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