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音乐要健康!东方生命修养五音疗愈之“音声海”专题讲座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12-20 10:35   

12月17日下午,东方生命修养五音疗愈之“音声海”专题讲座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中国传统文化学者、作家、禅意音乐艺术家、东方生命修养创始人小珠悟义女士就五音疗愈的理论基础和社会价值以及“音声海”的文化概念和艺术特征进行了分享,并从传统文化发展轨迹、近现代音流学的研究成果以及东方古韵的发音特征等方面详细论述了音波疗愈的科学依据与实用价值。

向音乐要健康!东方生命修养五音疗愈之“音声海”专题讲座举办(图1)

不少参与讲座活动的听众表示:自己是欣赏了悟义老师的唱诵艺术后专程赶来参加此次讲座活动的。在12月16日晚“寻剑音声海”东方古韵唱诵音乐会中,近20首原创曲目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东方古韵以及“音声海”的无限魅力,同时也对音乐疗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传承千年,从《黄帝内经》到音乐疗愈

据小珠悟义介绍,五音疗愈古已有之,早在《黄帝内经》就对“五音疗疾”有过“肝属木,在音为角,在志为怒;心属火,在音为徴,在志为喜;脾属土,在音为宫,在志为思;肺属金,在音为商,在志为忧;肾属水,在音为羽,在志为恐”的论述。而在古代,更有“一曲终了,病退人安”的说法,用乐如用药,繁体字中,乐、药、疗三字同源。由此,音乐与药物、治疗有着天然的联系。

向音乐要健康!东方生命修养五音疗愈之“音声海”专题讲座举办(图2)

在座谈会现场,小珠悟义现场教学简单易行的“五音操”,带领听众们亲身体会按照五音发声时气息和身体的变化。《史记》中记载:“故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正是对发音过程中,不同音调音波的振动、频率对人体产生影响的记述。而其中提到的“正心”,就是音乐演唱者、演奏者在创作音乐时的平和之心、纯粹之心,良性的乐律、优美而沉稳的音色,是可以助人松弛、减压静心的。

音波能量,从器乐演奏到音声海

关于“音声海”这个多数听众感到新奇的概念,小珠悟义在座谈会中讲道:音声海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音波体系,它包含了很多东方自然疗愈方法中用到的乐器所发出的声音。这些乐器包括琴、箫、锣、诵钵、木舌鼓、海浪鼓、雨棍等等。这些乐器以特定的方式演奏,可以通过声、情、意、速、波作用于人体,让人很快进入一种特定的、和谐的自然氛围之中,并最终起到深度疗愈的作用。

向音乐要健康!东方生命修养五音疗愈之“音声海”专题讲座举办(图3)

借助知名箫演奏家肖林兴的吹奏,小珠悟义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乐器演奏所能产生的安抚心神的疗愈效果,并通过生动形象的历史典故讲述,直观的阐述了演奏者自身气场、心态对于听众所带来的影响。在16号音乐会的《音声海》演奏中,小珠悟义重点加入了锣音,就是希望锣所演奏出的海潮音,可以对听众的肺气进行滋养。在座谈会现场,小珠悟义再次为听众们进行了“音声海”的即兴演奏,让听众们再次感受音波对五脏六腑进行疗愈的奥妙。

同频共振,从唱诵之法到东方古韵

基于对中华传统五音疗愈的研习和对国外音流学的研究,结合音乐频率所能引发的共振与共鸣,小珠悟义结合印度狮吼和中国古代隐士高人的长啸和吟诵,涵盖大自然中远古深远之音、深海鲸鱼之音、大自然天然之音,原创了包含海潮音、微妙音、狮吼、长啸、金刚语五种独特唱法的东方古韵,通过“唱在诵内,心催动情,情推动身,身演出声,声幻化音”的唱诵方式,以共振来转换人体电磁场中的低频能量状态,触动听者产生共鸣,并最终达到以正能量来疗愈身心的效果。

向音乐要健康!东方生命修养五音疗愈之“音声海”专题讲座举办(图4)

在互动交流环节,小珠悟义强调五音疗愈只有通过现场的唱诵才能感受到唱诵者的气场,达到最佳的效果,也希望大家在尝试疗愈之前,首先端正对“健康”概念的理解和认知,调整观念、找对方法、改掉坏习惯,得到真正的健康。在未来的生活中,可以以平常心应对变化,收获身与心的平和、安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health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