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聚焦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与合作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1-11 12:00   

论坛现场照片

11月9日,"巴马论坛——2019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巴马论坛")在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举办。该论坛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人民政府、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致辞

本届论坛以"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与合作"为主题,旨在交流中国与东盟各国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探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康养等大健康产业发展路径以及传统医药的健康旅游价值,展望中国与东盟健康旅游合作愿景,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共同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重要系列活动,巴马论坛虽然只举办过两届,但在各方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开展健康旅游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中国与东盟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的发展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表示健康旅游是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健康+旅游"的新模式契合了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新特点,适应医学模式转变的新要求,践行了大健康、大卫生的新理念。他认为,巴马论坛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平台,国际旅游界、专家学者、产业领袖齐聚在这一平台,既有助于学习借鉴国际健康旅游先进发展经验,也有助于不断提高巴马健康旅游的知名度,提高广西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希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共同携手,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机制,积极探寻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他建议各国在"建设跨境研发合作平台""壮大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市场""优化跨区域健康旅游政策环境"上下功夫,共同推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繁荣发展。柬埔寨旅游部副国务秘书屋·达拉列、柬埔寨卫生部副国务秘书尹·严等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当天论坛以"传统医药的旅游价值功能""健康长寿产业的价值与发展""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设置三个分议题,与会嘉宾从多个维度探讨了传统医药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内涵、使命以及远景等,对推动中国—东盟健康旅游的发展与合作,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广西(巴马)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通过中医药文艺表演、中医药文化广场宣传、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义诊)、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

论坛期间进行养生健康锻炼展示

巴马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三届。自2015年举办以来,巴马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成立了巴马论坛世界健康长寿合作理事会,建立了巴马—华大健康长寿研究院等平台,与老挝卫生部食品药品司、柬埔寨卫生部传统医药中心、奥地利格拉茨大学、新西兰中医学院等机构签署了传统医药交流合作协议,为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组织传统医药人员培训、并开展了种质资源交换和科研合作。通过深化合作,中国与东盟各国达成了发展共识,推动落地了一大批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项目,实现了抱团发展互利共赢,形成了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融合发展诸多新思维新理念,为促进世界各地健康资源优势向大健康产业优势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巴马论坛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增进互信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文图/郭凯倩 邝伟楠)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