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的坚韧——张仲安以竹论人生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14:44   

“道”以大自然的法则来影响和指导我们。几千年来,中国的书法家将画竹当成一种精神修炼。竹子体态优雅,直立而坚韧,它内空,善于容纳,又谦恭。竹子随风弯曲,但又不会折断。

灵活应变,善于接受新的变化,有道之人就是这样,在新形势中表现为强者,他们戒骄戒躁,反对僵化刻板,随时让自己适应生活的变化,竭力使生活的形式规律而达到和谐,而非道之人则抱抵御态度。“道”告诉我们:

“人刚生下来是柔嫩的,

死了之后则变僵硬;

草木初生之时也柔嫩,

一朝死去也变枯槁。

如果我们坚硬而僵直,

则会面临死亡

倘若柔和灵变,

则能福寿永年。”

——(《道德经》76章)

有的人认为面临灾难性的经历是被解雇或失业。非“道”之人在此情况下,常常遭到毁灭性打击而止步不前,更不可能去克服羞愧情绪与混乱心情,甚至陷入绝境而自杀身亡。

有“道”之人,无论男女,都将危机看作是机遇,他们像竹子一样,不时也随着风向而弯曲,依然生长。他们审视自己,从生活中去获取源泉,建立新的目标。

就我本人来说,由于在部队时四次因公负伤瘫痪在床,后又患淋巴癌,加上后遗症等,导致长期承受伤病的折磨和死亡的威胁。在强烈的求生欲望下,我坚持与病魔斗争、探索生命的奥秘,在不断的抗争中,我感悟到只要精神不垮,人就不会倒下,人生才有奔头。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为他人着想,学会了把读书、知识、技能等,视同为与粮食、吃饭同等重要的事情,从而提升了思想境界。

从我们企业角度来说,也同样遇到了不少困难挫折。四川翠微食品企业从九十年代初开始,生产的“翠微牌”原汁酱油、酱类、食醋在省内外畅销,并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四川省政府联合颁发的金奖。但由于2008年的"5.12"大地震,使地质结构本来就差的厂房被震垮塌……翠微企业遭受地震毁灭性灾难后,在欠债累累,在房屋设备全毁的重重灾难中,翠微创始人张仲安没有被突如其来的灾难吓倒,而是转换思路強化知识结构和发明创新能力,用创新技术和产品的收入还清了全部银行债务,理智地“从头再来”。特别是疫情期间,做到了生产的无盐发酵酱油、竹汁酱油以及竹汁酒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热销状况。

翠微人在遭受毁灭性地震灾难后,没有沉湎绝望,而是从知识、创新技术中获取源泉,建立更新的目标,用对技术和产品的精益求精的奋斗精神,使企业获得了从地震灾难中从头挺起的梦想。

(作者是国家一级伤残军人、四川翠微食品企业董事长)

竹子的坚韧——张仲安以竹论人生(图1)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