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构建广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新格局

来源:文旅中国        发布时间:2022-02-08 17:0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广西各级干部群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视察广西时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弘扬者和践行者。

广西革命老区县是中国共产党在广西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核心区域,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涌现出许多独领风骚的革命先烈和杰出人物,遗存了大量的革命文物,传承着革命斗争精神,红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并具多样性、跨域性和国际性等鲜明特点。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特别在党的十八大以后进入整合提质新阶段,革命史的研究、革命遗址遗存和文物的保护、纪念场馆的建设、文献史料的征集整理、革命传统教育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各地的探索和实践亮点纷呈。但从总体看,这些资源的挖掘利用依然处于初始阶段,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存在基础研究薄弱、同质化现象突出、无序竞争、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挖掘利用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资源,是广西各级干部群众应当着力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要现实问题。应坚持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以史为基、立足实际,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构建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全社会对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认识。通过有针对性宣传,讲清楚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组织宣传辅导和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党史、新中国史、革命老区县的历史,宣传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宣传推介各地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把握好宣传的时效性,把常态化的宣传引导和重要历史节点的宣传引导有机结合。瞄准宣传对象,既抓住“关键少数”,又兼顾“绝大多数”,推动全社会形成共识。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的整合水平。自治区层面应建立诸如联席会议制度等组织机制,就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沟通协商、合力解决。各市、县(市、区)成立相应组织协调机构,就资源挖掘利用加强组织工作,有效避免碎片化和盲目竞争。各级党委党史工作联席会议和党史研究机构要加强对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工作的业务指导。各级文旅部门要合理规划发展各种文化旅游业态,推动红色旅游与各种旅游方式协调发展。同时,规范和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确保红色文化资源在得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挖掘利用,实现可持续发挥其价值。其他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也要认真履行职责,为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强统筹谋划,搞好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的顶层设计。应加强顶层设计,由自治区一级组织开展,重点解决挖掘利用的内容、方式、布局、时序以及特色问题。主要包括:结合制定实施党史工作条例,对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作出规定,规范相关行为;加紧编制全区性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总体规划,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布局和设计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的重大项目。各市、县(市、区)要从实际出发,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主动融入全区一盘棋。

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的基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应加紧开展必要的基础研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特别是要抓紧抓好中共广西历史、老区县革命史、老区县红色文化资源、老区县红色文化建设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兄弟省区市成功经验做法等方面的研究。重点搞清楚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与老区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关系、红色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匹配度等,合理确定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的力度、次序和方式。

加强政策激励,为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主要是文化政策、财税政策、土地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产权政策等。在制定完善政策过程中,尤其要突出激励性、匹配性、连贯性,充分发挥政策的保障作用。

加强改革创新,完善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有效机制。着重建立健全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的激励机制、准入机制、投入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区域协作机制、质量保证机制和成果共享机制。在此基础上,制定完善各项具体制度,形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保证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有序推进。(李振唐  卢燕)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