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一代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08:54   

  文/赵乐乐

  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日前,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文章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阅读学习该文章,结合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指示精神,我们再次得到重要启示:广大青年必须加强党史学习,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回顾历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无数仁人志士,李大钊、方志敏、刘胡兰……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诚,无怨无悔地将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为的就是能够让今天的我们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长征途中,我军指挥员的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斗员的年龄平均不足20岁,14岁至18岁的战士至少占40%。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部队,在饥饿、寒冷、伤病和死亡的威胁下,跨急流、登雪山、穿草地、突封锁,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最终实现胜利会师,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更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我们这样一个百年大党,何以青春常在,永葆生机与活力?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
  再看今朝,英雄文化依然是主旋律,楷模精神依然是风向标。从繁华喧闹的都市,到人迹罕至的边疆,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一线,到科研攻关、保家卫国的前沿,到处都有青年的英姿、青春的色彩。“时代楷模”黄文秀,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学习当地方言,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因公殉职的她,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醒目的黄花。“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为了守好每一寸国土,毅然决然冲进了外军的“石头雨”“棍棒阵”之中,把自己最美的年华,定格在了祖国边防一线。在他留下的日记本里,有这样一句话:“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那些80后、90后甚至00后,为何能够用忠诚诠释担当、以实干托举梦想,为祖国、为人民赤诚奉献?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
  展望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一代应当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向革命先辈和典型模范学习,胸怀国之大者,锻造忠诚品格,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奋斗与国家事业同频共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拼搏,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作者单位系中共绥德县委组织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