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修炳:演出市场的新动能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09-19 15:17   

  2018年中国商业演出场次达20.9万场,累计票房收入151.48亿元,同比增长10%。然而,全国演出市场整体呈现增速放缓的发展态势,如话剧、儿童剧、音乐会、戏曲4个剧种增速均低于8%,市场进入盘整期。这是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通过市场研究对2018年以来演出市场进行的分析判断。

毛修炳:演出市场的新动能(图1)
 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毛修炳 

  在此背景下,中国演艺行业的最新增长点在哪儿?演艺机构该如何布局当前市场,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带动行业更上一层楼?

  答案还是要从数据中寻找。据道略数据统计,去年旅游演艺凭借58.96亿元票房持续保持市场第一大类,占比37.2%。当演艺与文旅两个彼此关联的细分领域深度结合,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助推下,旅游演艺成为近几年来演艺市场的发展重点。尽管当前旅游演艺行业整体发展放缓,实景、剧场旅游演艺票房占比略有下降,但景区面临客流增长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因此,旅游演艺应逐渐由单一的演出业态向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艺术教育等综合配套业态转型。

  去年专业剧场演出场次达到59857场,同比增长8.1%,其中专业小剧场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场次。但从票房收入来看,剧场综合体表现出强势的增长态势,大中型场馆仍在市场中占据主导位置,票房总收入占比达到86%。与此同时,活跃剧场逐年下降,小剧场生存近况不容乐观。因此,在一线城市,小剧场需要打造品牌优势,在与大型场馆的竞争中寻求立足之地;而在非一线城市,小剧场尤其应当围绕目标受众发展自身特点,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差异化的品牌认知。

毛修炳:演出市场的新动能(图2)
 2019中国剧场运营大会 

  随着商业演出场次、观众规模、票房收入增加,演出场馆整体呈现出增长态势,演出活动也不局限于专业剧场,逐渐走入商业中心,迎合消费者的观演需求。沉浸戏剧作为一种新兴剧种,迅速蹿升为全年演艺市场的发展亮点,沉浸式演出迎来的爆发式增长,成为行业突破口。

  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开放,亲子市场逐年升温,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调查发现,儿童剧消费者文化与收入水平较高,28.5%将儿童剧作为最想看的演出类型,被调查者年龄主要分布在31岁至40岁。作为观众人次最多的演出市场,2018年中国儿童剧观众达653万人次,票房收入达5.76亿元。但整体上,儿童剧市场向新一线城市及西部地区发展,一线城市各项数据全面下滑,非一线城市票房上升超过17%。引进剧目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刺激原创儿童剧优胜劣汰。

  另外,尽管2018年音乐剧在所有剧种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本土原创音乐剧竞争力较差,近六成为引进剧目。有业界人士预测,这一比例将在未来3年到5年内逐渐下降。因此,本土音乐剧应注重加强内生力量,在市场中有所作为。(作者系道略演艺产业研究院院长)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