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的"妈妈龙舟队"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13 14:49   

 东莞的"妈妈龙舟队"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图1)

  千百年来,划龙舟一直是男人竞技的比赛。作为龙舟之乡的沙田,每年农历五月,微波荡漾的江面上总会锣鼓擂浪,江海腾龙。男人们在江面上乘风破浪,女人们在岸边摇旗呐喊,热闹非凡。

  1999年,素享龙舟之乡的沙田镇收到国家体委的委托,要组建一支女子龙舟队出征第三届国际龙舟锦标赛,为国争光。消息传来,连进城观赛也没有几回的九代沙田女,做梦也没想到可以出国扬威,此次活动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并全力支持,决定选派梁满棠领衔组队,指导训练。

  要想夺冠,为国争光,就必须付出数倍于常人的努力。梁满棠是土生土长的沙田汉子,是主管宣传、文体的党委成员,从小酷爱龙舟,每次龙舟比赛少不了他的参谋,他当然乐意领衔一搏。在高手云集的国际级大赛中,第一次参赛的沙田女要想取胜,并为国争光,就必须在各个环节上勤加训练。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接受任命后,梁满棠开始搜集并研究其他国家参赛选手的往期比赛资料,并制订训练计划。

东莞的"妈妈龙舟队"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图2)

  赛前训练前期,第一个难题就是老百姓的观念。女子划龙船,犯忌!民间一直流传"龙船下水,女人转背",如今竟要骑龙,岂不是有逆祖宗规矩?不少民众在背后议论、甚至反对,女子怎能划龙舟,更不要说像男儿一样出去比赛了。面对这些质疑,梁满棠早有准备。他先是找来几位龙舟好友,游说德高望重的老人:木兰从军,不是逆了家规,而是赢了气概!中国女排、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等女子队伍,哪个不是威震国外?为国争光不分男女,旧规陈俗一定要改,要改!

  破了观念关,便开始认真选人组队。说实在的,沙田女不缺人才:桨泥涉水,踩滩下葫,摇船划桨,釗沟戽泥,风里闯、浪里翻,臂力、腰力、脚力,力贯全身;心坚、筋骨硬,勇往直前,沙田女在生活中早练就了一身本领,体力耐力并不比男人弱。从选拔队员开始,他便开始入蕉林、落渔船,干部推荐,群众助选,调查访问,目测面试,笔记本上留下了一个个档案,为选出最出色的参赛队员,他找来龙舟好友逐一参谋筛选。针对家有困难的拔尖女子,他多次上门帮扶解困,解决现实问题,确保有能力的队员可以参赛;对主动请缨者严格把关,严守条件。很快,一支由26人,平均年龄28岁,人称"妈妈龙舟队"的参赛队伍,在沙田镇的体育竟技场上新奇亮眼。

东莞的"妈妈龙舟队"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图3)

  队伍建立,训练排上日程,妈妈队接受着淡水湖带来的严格考验。开训第一天,一条与众不同的龙舟摆在湖边,这不是传统的龙舟,而是国际比赛的标准龙舟,梁满棠的阵前动员虽然简洁但充满力量。"从今天起,你们从沙田出发,走向世界。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是龙的传人,精神的时钟要上紧发条,手上的木浆是力量的宣示,要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在慷慨激昂的动员过后,训练就在这热血沸腾的氛围中开始了。

东莞的"妈妈龙舟队"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图4)

  时值南方盛夏,炎热的天气消耗着队员们的体力,影响着队员们的训练效果。烈日暴晒,热浪汗煎;翻船、折浆也不可避免;晕眩,呕吐更好似便饭家常,妇女的特殊生理期等等因素也每时每刻的影响着训练的效果。为了能够既保证训练时间,又能保护生命安全,训练期间卫生员、助教员都全程跟随照应。休息地、供需点和草棚都搭在湖边,训练的节拍虽然不由队员自身调节,但团队的合力必须动作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面对困难,有人泄气懊丧,甚至申请离队。对于这种现象,理论上可以理解,但作为为国争光的使命,纪律不能迁就情绪。待到收营休息,一方面,梁满棠对个别存有畏惧情绪的队员提出

东莞的"妈妈龙舟队"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图5)

  严肃的批评,另一方面,又以组织的名义对队员进行慰问和鼓励。

  训练期间,梁满棠为了使训练高效进行,他喉咙喊破,手脚酸麻,即是打针吃药,也与大家奋战在一起。白天与队员一起训练,晚上思考计划,改良方案。他的尽心尽责感动了所有队员,退队的情绪日渐平伏。

  随着出征的日期越来越近,训练的强度也在加大,梁满棠决定采取船尾拖挂轮胎,有意增加逆风逆流的阻力,同时加大船桨重量,这样可以锻炼臂力;在早晨、夜晚开展拔河比赛,训练腰力;有意增加航道的距离,提升耐力。功夫不负苦练人,队员们的划船桨频逐步提高,耐力逐步提升,这也使梁满棠的训练信心大增。为了带出一支一流的队伍,梁满棠想起了当年"大干苦干加巧干"的口号,"巧干"是制胜的有效法宝,于是他查找多方资料,分析各种数据,终于从多种划桨的方式中找到了最具爆发力的支撑点,创造了"跪划式冲刺法"——即单膝跪下,挺直背,成45度角插桨吃水深,上身随船前倾,后脚撑座借力,入浆频率高、推力大。

  为了测试这种方法的可行性,梁满棠先在房间自练,再移水上试验,掌握要领后教授队员,训练过程中沙田女个个手脚并用找支点,练平衡,最后每个队员都是膝盖上长起了老茧。

东莞的"妈妈龙舟队"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图6)

  经过一个月特训后,队员动作一致,起落紧凑,经数据对比测算,跪划式冲刺法比过去的老式训练方法的最高效率增加近30%。跪划式冲刺法虽然体力消耗大,只能在冲刺阶段应用,但可以达成目标,成为了沙田龙舟比赛的秘密武器。

  终于到了出征英国诺丁汉的日子。赛场上碧水红装,龙腾凤舞,250米、500米、1000米,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看着水上飞驰的"妈妈龙舟队",梁满棠的心几乎跳到了嗓子眼。加油!加油!梁满棠使劲呐喊助威着。皇天不负有心人,面对各国强手,沙田妈妈队最终独揽第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三项冠军,威震国际体坛,让他国选手折桨长叹。

  颁奖时刻,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徐徐升起时,梁满棠笑了!沙田妈妈队的队员笑了!中国人笑了!

  沙田妈妈队队员的笑,宛若红棉花开,热烈而璀璨。

  作者:陈炽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