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芳雨与广东宏远的往事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13 14:36   

   2017 年10 月29日,朱芳雨正式退役,那是一个让朱芳雨以及所有热爱朱芳雨的人永生难忘的日子。

  那一夜,东莞东风日产文体中心散发着暖橙色的光,明明灯光闪烁,却让人有些恍惚,看台上的万名球迷,有些激动,又有些不舍的忧伤。

朱芳雨与广东宏远的往事(图1)

篮球之城

  大屏幕上播放着朱芳雨CBA 职业生涯的剪辑:第一次捧起CBA 总冠军奖杯,第一次夺得总决赛MVP,第一次常规赛MVP……屏幕中,朱芳雨从一个稚嫩的大男孩变成了华南虎的栋梁和领军人物。

  有些球迷的眼睛已经湿润,朱芳雨穿着一套蓝色的西装笑着出场,像以往无数次比赛那样,跟队友一一击掌。球迷的欢呼声响起。

朱芳雨与广东宏远的往事(图2)

朱芳雨

  所有人都望着他,走向场地中间的只有朱芳雨自己。

  他说了一些感谢的话,原本脸上挂着笑容,尔后开始抿着嘴。队友在场边看着他笑,球迷在场上给他鼓掌,气氛很适合掉眼泪,但朱芳雨最终还是笑着跟所有人招了手。

朱芳雨与广东宏远的往事(图3)

  一系列的表彰仪式之后,朱芳雨的八号球衣飘扬在广东宏远的主场——东风日产文体中心的上空,他将永远被这支球队、这支球队的球迷,以及东莞这座城市的所有人记住。

  从此,CBA 赛场上的"三分雨"刀枪入库,成为一代传奇,像一位绝世而遗立的高人,等待后人诉说他的故事。

  朱芳雨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了一句可以记入宏远队史的"情话":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广东宏远需要朱芳雨,朱芳雨就一直在这里。

朱芳雨与广东宏远的往事(图4)

  时光回拨到1998 年,广西少年朱芳雨第一次来到东莞。那时,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已经成立5 年。

  回想当年,朱芳雨变得很放松,"那时候,篁村这一带还是农村的样子,有很多田、很多工厂。宏远酒店的国际宴会厅还没有建起来,周围都是工厂,晚上我们站在宿舍,可以看到很多工人涌去电影院看电影。"

  在东莞待了短暂一段时间后,朱芳雨便去了广州宏远青年队训练,直到1999 年。

  他真正打联赛是此后的1999—2000 赛季。朱芳雨说那时候他和队友上街吃饭啥的,毫无压力,那时候宏远的训练馆远不如现在这般先进,在"搭篷"建成的球场里,大风扇转呀转,朱芳雨和他的队友杜锋、李群等人,在主教练张勇军的指挥下挥汗如雨。

  许多人只知道朱芳雨穿8 号球衣,大伙爱亲昵地叫他"朱八",但其实刚出道的时候,他身披的是16 号球衣。在改换8 号球衣之后,朱芳雨的人生画风突然变成了王者般的金色。

  朱芳雨的数据开始飙升,他场均能得到23.8 分和6.7 个篮板。其中和辽宁队的比赛中,朱芳雨单场命中9 个3 分球,创造了他的个人单场纪录。"三分雨"的名号从此响彻江湖。

朱芳雨与广东宏远的往事(图5)

  永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永远对胜利和成功充满渴望,这是中国男篮另一传奇人物李楠对朱芳雨的评价。正是这种性格,造就了一个传奇的朱芳雨。

  到2003—2004 赛季,朱芳雨和杜锋一起,在总决赛力克八一夺得队史第一座总冠军。那一年,朱芳雨20岁。当然,如果说起朱芳雨CBA 生涯中最经典的一战,肯定是2005 年广东宏远和江苏的总决赛第五战。当时比赛还剩下10 多分钟,宏远落后将近16 分,江苏南钢主场球迷几乎站立,振起双臂准备庆祝队史的首个总冠军。

  谁料一个杀手从三分线外两次飙出飞刀,如同定位导弹一样射进篮网。没错,这两记3 分正是朱芳雨送出,长时间落后的广东由此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

  随后他突破制造杀伤并站上罚球线,两罚命中之后又在左侧突破造成杀伤,将比分追平。紧接着在右侧45 度几乎相同的位置,朱芳雨投出一记反超3 分。

  时任主教练的李春江赛后说:"球队整场比赛只打了8 分钟好球,而这8 分钟里,全是朱芳雨的表演。"

  2005 年的夺冠,球队的所有人都哭了。正是那次夺冠,广东宏远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王朝时代,朱芳雨也由此声名鹊起,他的"三分雨"名号威震联盟。

  2008 年奥运会,朱芳雨在詹姆斯和科比面前连续完成三分远投,最终拿到11 分和8 个篮板。在整个国家队生涯中,朱芳雨3 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奥运会、两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世锦赛,两次代表中国男篮获得亚运会冠军,3 次代表中国男篮获得亚锦赛冠军。

朱芳雨与广东宏远的往事(图6)

朱芳雨

  他和杜锋的"锋雨组合",和王仕鹏的"朱王组合",跟易建联的"朱联璧合",成为华南虎队史上最为经典的故事。也正是这些故事带来的8 个CBA 总冠军,将东莞篮球城市的名片擦得锃亮锃亮的。

  如今的朱芳雨已经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做运动员的时候,其实睡觉挺好的,睡得挺香的。在我宣布退役的头三个月,每天晚上半夜都会醒来,脑子里一直在思考。我要去做一个决策,做一个应对,如何计划好下一步该怎么走。"朱芳雨回忆说.

  毫无疑问,朱芳雨已经把自己的未来跟这支效力了19 年的球队捆绑在一起,"我十几岁来东莞,林叔、海哥一家待我如亲人。我在这里有很多很好的队友、朋友,在这里成家立业,广东宏远其实无异于就是我的家。所以我退役了,也想用自己的经验把广东宏远打造成百年老店。"朱芳雨说。

  情商高,会处理关系,是篮球圈内对朱芳雨一致的评价,所以他出任广东宏远总经理一职,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匹配"。

  朱芳雨人生的另一个篇章已经翻开,如何让手下的这支"小虎队"像当年他和杜锋、王仕鹏那般,对胜利充满渴望,那么无所畏惧、一往无前,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任务。

  而朱芳雨能否在新的职位上写下辉煌的一页,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决定东莞这座篮球城市,在未来的几年里能否再添新华章。当然,几乎所有人都会认为,因为有朱芳雨,因为有广东宏远,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作者:黄佳欢

  来源:《见证春天》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