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飘飘莹北国,汾酒捷报传四海

来源:中国新视野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09:24   

   当冬季的第一场白雪轻盈地覆盖在北方,一道喜报打破了寂静,在神州大地飘荡:山西汾酒集团2020年前三个季度营业额突破104亿,同比增长13.05%。在2020年疫情泛滥,全球经济受困的现状下,汾酒集团是如何取得这个振奋人心的耀眼业绩的呢?

  让我们回顾历史,先从远古的汾酒历史说起。汾酒既是中国名白酒的杰出代表,也是清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制订者之一。汾酒文化源远流长,酿造历史悠久,清香品质卓越,被誉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是“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酒魂”。汾酒的起源可追溯到6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在南北朝时期以“汾清”酒成名,之后在明清之际,跟随着晋商的脚步,汾酒的酿造技术得以传播到全国20多个省份,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中国白酒品牌唯一甲等大奖章。建国后的五届全国评酒会上,汾酒五次荣获“中国名酒”称号,竹叶青酒三次被评为“中国名酒”。

  创立于1949年的国营杏花村汾酒厂继承了先代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在承袭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出了一条“以我为主,博采众长,继承精华,自成一体”的质量管理体系。1952年汾酒在全国第一届评酒会上被评为国家名酒,成为我国“老四大名酒”之一;1963年,在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再次荣获国家名酒称号,并获得金奖;其后又屡获殊荣,先后蝉联全部五次国家名酒称号;竹叶青酒也连续三次被评为中国名酒,获得五次国际金奖。改革开放以来,汾酒人继续坚持高质量立厂、严管理治厂、科技进步兴厂、艰苦奋斗建厂的方针,内抓管理,外拓销售,企业规模和综合实力不断壮大。1986年,获国家最高质量管理奖,1988年通过产品质量认证,1999年一次性通过ISO-9001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建厂初期一个只有36名职工、十几间旧房的手工式作坊,已发展成为拥有职工7000余人,占地面积230万平方米,资产总额20亿元,年产名优酒5万吨,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年创利税3亿元,生产工艺一流,技术装备一流,科研队伍一流,以名优酒生产经营为主,兼顾科、工、商、贸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几十年来,汾酒人历尽艰险,自强不息,在市场大潮中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1993年8月,国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改组为自主经营、自负赢亏的法人组织——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同年,进行了企业股份制改造,(集团)公司拿出生产主体部分成立了山西省首家上市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3月2日,经山西省政府授权,在原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基础上改组成立了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由此开始走上了现代化、市场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汾酒集团拥有“杏花村”“竹叶青”两个中国驰名商标,据200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公布,“杏花村”品牌价值已达47.76亿元。公司主导产品有汾酒、竹叶青酒、玫瑰汾酒、白玉汾酒、以及葡萄酒、啤酒等六大系列。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而著称,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主要品种有国藏汾酒、青花瓷汾酒、中华汾酒、老白汾酒等。竹叶青酒是国家卫生部认定的唯一中国保健名酒。

  当我们简略的回顾了历史之后,再来仔细看看汾酒的品质和产品力。汾酒主持修定了清香型白酒国家标准,肩负传承“中国酒魂”、 推动清香型白酒产业的重任。公司2015年率先提出与国际蒸馏酒食品安全标准接轨的汾酒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并宣布执行“严于国际标准”的内控标准。汾酒自始至终恪守严格的质量体系和传承不懈的工匠精神,以酿造“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的白酒为目标,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实现了产品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的全程追溯体系。

  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推翻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作为身处内陆省份的汾酒人,与时俱进,在夯实渠道基础的同时,加速渠道下沉,加强终端掌控,在省内各个区域的影响力不断加强,对省内市场的把控能力不断升级,渠道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在省外市场,公司不断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细化费用管控,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渠道、重点产品,针对不同地域市场条件,因地制宜,建立不同的厂商协同模式。

  打铁还得本身硬。在具备了好的口碑和先进的营销模式的同时,公司还通过抢抓改革窗口期,突出以改革促转型,重点突破、深度攻坚、持续发力。从思想破局、顶层设计和创造增量等多个维度提升改革强度,走出一条具有汾酒特色的国企改革之路。通过体制变革突围,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通过机制创新突围,采用契约化管理,组阁制聘用、模拟职业经理人、股权激励等举措,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动力、活力与创造力,公司运营效率大幅提升。

  酒都杏花村是古老的杏花村,也是开放的杏花村。公司在把握中国白酒业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审时度势,科学论证,为企业21世纪的发展规划出了做优、做强、做大的远景蓝图,制定出了崭新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三年经营方针。汾酒人决心驾驭机制创新、品牌提升、科技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和市场拓展的快马,为把公司发展成为品牌国际化、机制市场化、组织高效化、管理现代化的大型名酒集团而不断努力。纵观汾酒集团2020年的奋进历程,我们备受鼓舞。在这辞旧迎新的转折时刻,我们耳边仿佛聆听到汾酒人吹响了进军的号角。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坚信汾酒集团将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衷心祝愿在开年之际,汾酒人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更加耀人的业绩。汾酒香天下,美名扬四海。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