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和范式转换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9:58   

2023年3月26日,浙江大学教育部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和范式转换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浙江大学传媒与国家文化学院副院长赵瑜教授主持会议,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院长周江洪教授、传媒与国家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现场致辞,评审专家东南大学凌继尧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深圳大学高建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四川大学张法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彭修银教授、兰州大学张进教授发表意见。课题组首席专家王杰教授,子课题负责人宋伟教授、包大为教授、傅其林教授、王凤才教授和刘方喜教授现场汇报,课题组成员及相关学者30余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和范式转换研究”开题论证会召开(图1)

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基础上,贯彻习近平文艺实践指导思想,论证和初步确立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体系,加快建设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理论工作。课题组首席专家王杰教授从选题背景、总体框架、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创新点与难点、分工进度、预期成果等多个方面对课题进行详尽的阐述。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理论结构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的起源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史上的若干理论形态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范式转换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关键词研究等五个方面认真梳理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体系,完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话语体系,服务于中国当代艺术实践和文化实践,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理论持续发展和创新转化。

评审专家东南大学凌继尧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粤春、暨南大学蒋述卓教授、深圳大学高建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四川大学张法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彭修银教授、兰州大学张进教授分别就研究成果的规范性、话语体系的张力、范式转换概念的内涵、学科研究的实践意义、理论体系的纵深维度、研究路径的结构性与当代文艺理论和传统文化的互动等多方面提出建议。最后,专家组组长凌继尧教授宣读评审专家意见,肯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与范式转换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是中国特色哲学体系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研究中进一步把握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美学话语体系的理论建设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耿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