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新视野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10:45   
  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正值第52届世界地球日前夕,为呼吁各国共同应对生态危机,4月21日下午,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举办以“绿色健康可持续,共建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地球日”主题论坛。论坛通过线上的形式,邀请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代表、国际学术联盟发起单位负责人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就当今世界共同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展开学术交流,为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1)
“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于线上召开

  本次主题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张艳秋教授主持,共包含四个环节:观看地球日主题视频、宣读由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发起的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倡议书、国内外嘉宾主题演讲、学生代表发言。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瑞典、美国共20余名专家学者、媒体与学生参会。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2)
张艳秋教授主持

  与会者首先观看地球日主题视频,展现中国高校大学生在保护地球、爱护环境方面做出的点滴努力与贡献。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3)观看地球日主题视频

  随后,由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王四新教授作为国际学术联盟代表宣读《绿色·健康·可持续,共建命运共同体》倡议书,分析全球化背景下世界面临的生态环境挑战与问题,并呼吁国际学术界在全球环境治理领域积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与全体成员机构将不遗余力推动世界文明对话、携手合作为地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在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方面,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创建地球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4)
王四新教授宣读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倡议书

  围绕本次论坛主题“绿色健康可持续,共建命运共同体”,来自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的代表、国际学术联盟负责人与生态环境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新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国际学术界深入研究并积极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传媒大学成立了7所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研究中心及国际学术联盟,联合国际学术界积极推动世界各国文明对话、交流互信,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全球生态环境问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同家园而努力。李怀亮教授就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两点建议:首先应将眼界放宽,在互利共赢、互相尊重、共享责任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其次要协调每个国家对环境可持续性的追求与经济发展目标之间的矛盾 ,各国不应只关注眼前利益与经济发展,而要明白可持续发展才能带来长远的国家繁荣。李怀亮教授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保护生态文明、以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携手各国共同迈向繁荣。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5)
李怀亮教授做主旨演讲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许庆琦先生以2004年海啸破坏范围从苏门答腊扩散到斯里兰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为例,证明了气候变化、人类健康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问题。许先生引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而要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开展。 他在演讲结尾特别指出并严厉批评了日本近期做出向海洋排放核泄漏污水的决定,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将坚决抵制该行为,携手学术界为保护生态环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6)
马来西亚学者许庆琦先生做主旨演讲

  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代表玛丽安·拉扎女士从国际合作、文明对话的角度谈论了共同应对环境挑战,共建绿色、健康与充满活力的世界。拉扎女士表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着世界秩序的变迁,出现了崭新的理念,并且各国文明在世界舞台上异彩纷呈。她分别从绿色、健康、可持续三个角度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行阐述,强调该理念为世界提供了合作应对全球环境危机挑战的新思路,世界各国应该携手共进才能够改善地球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7)
巴基斯坦学者玛丽安·拉扎女士做主旨演讲

  人类命运共同体东非研究中心(坦桑尼亚)代表、坦桑尼亚圣奥古斯丁大学学者约翰逊·马沃莱博士从非洲当地经济形势与发展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非洲对绿色经济概念的理解,并通过列举近些年非洲面临的一系列食物、气候、能源的问题,再次表明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才能给非洲乃至全世界带来经济真正意义上的大发展。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8)
坦桑尼亚约翰逊·马沃莱博士发言

  瑞典林雪平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生态循环经济专家雷尼·韦弗教授对推动可持续发展发表看法。他强调在保护生态文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任何一国的力量都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沟通,共同面对生态环境问题并寻求改善方式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法。韦弗教授对本次举办的地球日主题活动表示赞赏,并表示期待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在保护生态文明、构建全球对话机制上取得更多成果。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9)
瑞典可持续发展专家雷尼·韦弗教授发言

  美国罗伯特莫里斯大学传播与组织领导学院信息、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安东尼·莫雷蒂教授在发言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表示高度认同,强调全人类是一个共同的集体,没有人能够在生态环境问题引发的灾难中幸存。安东尼·莫雷蒂教授特别指出日本不久前决定向太平洋排放核泄漏污水的行为将对食物链、生态平衡及人类和下一代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影响,国际学术界有责任有义务发声推动各国及联合国爱护环境、合理利用地球资源,保护我们共同生存的环境,造福下一代。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10)
美国人文与社会学传播专家安东尼·莫雷蒂教授发言

  主持人张艳秋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发言进行总结,她对与会专家提出的理念与观点表示赞赏,希望世界各国的学术机构、智库与高校能够共同努力推进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三位研究生围绕自己的经历与体会发表自己的感想。研究非洲发展的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陈远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曾在非洲国家做研究与教学的经历,他对中非友谊与合作未来充满信心,坚信双方可以增进对话交流、互助互利,实现共同繁荣。

  随后博士生李菡向大家分享了她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解读,她从学生的角度讲述了对近期媒体报道的一些环境问题的看法。当前有许多国家的所作所为仍然是眼前利益驱使,而并未从造福全人类的角度出发,他们忽略了一个事实,即人类是一个大的集体,每一点小的破坏环境的行为有朝一日都必然会造成全世界共同需要承受的灾难。

多国专家呼吁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图11)
学生代表发言

  硕士学生代表梁凯瑞对李怀亮教授与安东尼·莫雷蒂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她表示,保护环境不但是为了优化我们的生存环境,更是造福下一代,无论发展中国家或是发达国家,都不应该为了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放弃对环境的保护。

  此次国际论坛是在世界生态环境问题凸显、国际关系格局变迁的背景下组织召开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联盟下的各国学者、相关领域专家充分分析当下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就“绿色健康可持续,共建命运共同体”展开积极讨论,对生态环境的解决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学者们极大地肯定了加强跨国学术对话沟通的重要性,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寄予期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