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率团出席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并演讲

来源:广西社科联        发布时间:2020-12-03 09:42   

   9月25日,以“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在广州召开。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率团出席并在圆桌论坛以《彰显智库在社会治理中的责任担当》为题发表演讲。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率团出席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并演讲(图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阶段,如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新的重大任务,也是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重大新课题。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社会治理与社会舆论具有重要影响。充分发挥决策咨询、舆论引导、政策研究等作用,是智库在社会治理中主动扛起责任、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

  朱东介绍了广西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广西社科联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面对疫情,广西社科联发动会员单位采取了组织援鄂抗疫心理援助团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社科知识普及等多种形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并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疫情防控的对策研究,今年以来已经上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广西社科界智库专报》16期,获得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等领导批示达45次之多,一些建议被及时纳入了政策、文件,为广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做好社会治理工作贡献了智慧。

  朱东就智库如何在大力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作用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广泛集中智慧,在咨政建言、服务决策上显作为。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群众智慧进行集中储存、梳理加工、提纯转化,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新视角,打开新路径,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最佳方案”,实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与群众满意度提升的“双赢”。二是在理论宣传和政策阐释上当主力。积极做好理论宣传、政策阐释工作,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重大决策,做好公共政策话语的转换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对重大决策的信任感和理解度,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飞入寻常百姓家”。三是在提供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咨询建议等服务,也包括在必要时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社会心理疏导等工作。

  本届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联合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论坛。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率团出席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并演讲(图2)

朱东书记、主席出席论坛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率团出席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并演讲(图3)

朱东书记、主席在论坛发言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率团出席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并演讲(图4)

朱东书记、主席与论坛嘉宾交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