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经济圈蓝皮书》启动编撰

来源:国智网        发布时间:2020-10-31 17:20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擎画了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蓝图。为积极推进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交流平台,近期,《成渝双城经济圈蓝皮书:中国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2021)》编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成渝双城经济圈蓝皮书》编撰构架讨论会上,成渝双城经济圈蓝皮书编委会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发起人之一)、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研究员表示,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用了10年时间,从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个发展历程中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东西。《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报告》编撰大纲站位要高,要高起点谋划战略实施;研究要深,要着眼深度问题推动长远发展;质量要高,要编出高质量的《蓝皮书》,为推动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发展中国论坛秘书长、《森林小镇蓝皮书》主编、成渝双城经济圈蓝皮书编委会副主任庞波介绍了编撰《蓝皮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用性,指出大纲设置要科学,研究成果要接地气,真正发挥《蓝皮书》智库的作用。四川省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信息技术研究院(四川省中区发信息技术研究院)秘书长、成渝双城经济圈蓝皮书编委会副主任、主编王德才介绍了编撰工作的筹备情况和编撰进程,以及利用编委会专家智库开展“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大讲堂”活动的相关情况。

  讨论会提出了《蓝皮书》的基本构架,由总报告、专家视点、专题报告、典型案例、大事记、附录等六大篇章组成,拟定30万字左右。总报告重点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思路及对策建议;专家视点重点关注专家学者有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理论、探索性文章;专题报告由课题组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有关四川、重庆两地部门协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调研,形成研究报告;典型案例篇章,课题组组织专家学者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市(州、区)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研究如何融入“双城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示范案例;大事记部分拟定收录(2020.1—2020.12)有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等;附录拟定收录(2020.1—2020.12)有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的重要文献、文件等。

  据介绍,蓝皮书是由第三方完成的综合性研究报告,通常代表的是学者观点或者研究团队的学术观点,具有权威、前沿、原创性。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