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今起开讲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4:59   

8月8日下午,“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首场开讲。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绘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耀林老师为东莞市民作《中国绘画艺术之当代演变》专题讲座。

此次“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由东莞市文联、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东莞文学艺术院、东莞舆情与智库研究院、东莞市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承办,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东莞市作家协会、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东莞市音乐家协会、岭南美术馆等协办。

“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今起开讲(图1)

当代绘画艺术具有多重现象

“当代中国绘画艺术百花齐放,但我们要明晰,哪些是正确的方向,才能指引我们不断前进。”李耀林从美术界当下潮流风向引入,重点剖析当代绘画艺术的多重现象。“比较流行的有国际接轨风、复古风、国展风、商业风和应试风。”在李耀林看来,绘画艺术是相互学习借鉴的学科,不能盲目跟风接轨。我们向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优秀成果学习,是为了强大自身,并非单纯为了接轨国际。李耀林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摩登、前卫、时髦艺术现象层出不穷,但发展大国美术,单纯的模仿西方显然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自身特色。

上下五千年的中华历史优秀文化源远流长,在《中国百年巨变山水》策展过程中,李耀林深入研究了近千年中国山水画各个时期的成就。通过研究发现,秦汉时期艺术力量磅礴、大唐艺术富丽堂皇饱满大气。“复古风并非单纯模仿,更要凸显文化自信。”李耀林进一步解释文化自信的内涵,一方面要敢于坚持优秀传统,古典文化中闪闪发光的优秀部分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当下,一些美术展中展现的作品无病呻吟、缺乏张力,无法给予观众力量,艺术则没有发挥应有的价值;另一方面要敢于承认自身不足,缺陷和糟粕,年轻艺术家应该放眼世界,博采众长。此外,还要敢于承认他国他民族比我们强的地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努力走到世界舞台中央。

“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今起开讲(图2)

新时代绘画艺术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

李耀林还表示,当代绘画艺术的演变是不应只研究绘画。绘画的演变,实则是经济、社会的演变,是文化艺术的重构。中国绘画艺术在近百年的演变中,呈现出多种变化。一是观察方法更加细致,二是造型艺术的空间结构、平面结构更加突出,三是作品光源、体积、明暗变化更深,四是色彩科学开始运用到中国画中,此后,当代绘画艺术的表现力、丰富性和与时代的联系更进一步。

进入新时代,中国绘画艺术又将以何种姿态立足于世界?“中国绘画艺术进步非常迅速,如,今年冬奥会多个运动场地由中国人设计,现代意识、环境意识、造型艺术融合得恰到好处,尽显时代新风。”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李耀林看来,新时代中国绘画艺术应遵循的“标尺”,既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还要始终铭记艺术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艺术不应该陷入僵化状态,青年艺术家要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感受当代社会,感受到新的东西,这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期待与东莞青年艺术家共同交流

李耀林是我国著名山水画家,其山水画作品气势磅礴,尤其善于表现全景式的大山大水。现场展示了李耀林多幅代表作。据介绍,作品构图上可以看出受北宋全景式山水画的影响,同时又巧妙地融入了西方绘画的色彩与光影技巧,这与林风眠、李可染等艺术前辈大家主张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中国画现代化创作理念一脉相承。他的作品既有传统中国画的笔墨韵味与意境,又有西方绘画的体量与厚重,画面给人予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值得一提的是,李耀林有多幅作品被国内外重要机构收藏,例如,其巨幅山水画作品《朝晖染山河》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并长期陈列等,是青年艺术家的学习榜样。

李耀林曾多次来到东莞,“东莞是改革开放前沿地,城市发展早,人口密集,需要非常优良的艺术产业支撑。今天,东莞不少青年艺术家提出了非常多高水平的问题,令我眼前一亮,我期待与东莞青年艺术家共同交流,促进中国美术事业进一步发展。”李耀林说道。

接下来,多名文艺名家将继续通过专题讲座,与东莞文学艺术界人士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加强文艺发展规划和文化品牌构建,丰富提升地域人文精神,用文艺方式讲好东莞故事,用名家效应传播好东莞故事,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今起开讲(图3)

现场互动

观众:李耀林老师的作品以山水画为主,创作这些画作的时候是否到外写生?

李耀林:我基本上不画自己没有见过的东西,一般画比较熟悉的东西,例如《白桦林》作品是北京怀柔区与河北交界的喇叭沟门。我们要画的内容,首先要自己相信的,发自真情实感,其次是自己熟悉的意境,最后动笔勾勒简洁的线条,层层推进,刻画塑造,基本上丰富性够了,再用统一的办法再把它拢在一起,大致上是这个过程。

观众:中国画讲究笔墨、意境,能否谈谈创作时候的想法?

李耀林:中国画讲究诗情画意,讲究主观、自由,不见得跟着大自然走,也不见得非得深入生活到那去写生。例如,塔松是10层,我们画5层把画得很笔直。作为画家个体,讲究情绪的生发,他的习惯、他的爱好、他的想法都是应该尊重的。

但是如果我们想掌握艺术的规律,刻画准确的基础上再生成诗情画意。在有大量的生活积累的情况下,可以删繁就简,可以更加的主动,寥寥数笔。但是要作为一个考究、一个专业来了解它的规律,了解它的艺术的造型的手段。所有的方法,所有的流派,所有的画家,它的能量和所能做到的都是有限的,它可能注重了这个,也许他要舍弃很多其他的,这是艺术的一个选择过程。

观众:现在很多画家临摹古代绘画,是否需要长时间的临摹?

李耀林:学习的方式千差万别,我并不反对临摹古画,其实我也临过一些,但是过多的临摹容易被它局限住,难以解脱出来创造性的东西。

学习古代的方法要慎重,绝大多数人临摹多了很难脱身,最终我们创作的还是个人的思想情感,个人观察世界的所得。李可染先生的功劳就在于他临了东西,我看了他二三十岁临的真的很棒的,但是他临了一部分很快就划清界限,要跟着自己的心走,跟着这个时代走,发现新的美感,呈现新的画面。

2022年“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一览表

“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今起开讲(图4)

“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讲座今起开讲(图5)

文字:张理萌,图片:潘畅,编辑:张东昌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