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不闭馆,服务不打烊,数字化成为黄冈市疫情期间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10:15   

网上不闭馆,服务不打烊,数字化成为黄冈市疫情期间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图1)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各级文化部门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服务使命,虽然各公共文化场馆暂时关闭,但服务一直在线,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让公共文化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建立了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网上文化战"疫"有声有色

网上不闭馆,服务不打烊,数字化成为黄冈市疫情期间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图2)

  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创作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倾情助力疫情抗击。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创作录制了黄梅戏歌《白衣胜雪》《你是谁》《龙魂》《小区先锋官》《迎来锦绣满园春》《一腔热血化丹心》等一批抗疫题材的戏曲音乐作品,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其中3首歌曲列入黄冈市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小区先锋官》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全国人大代表、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表演艺术家张辉与全国众多艺术名家一道,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发出"黄冈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共同心声。市艺术学校邀请黄冈师范学院、市文联的文艺家作词作曲,组织青年教师倾情演唱,及时完成MTV《把爱留在黄冈》摄制任务,唱出老区人民对山东和湖南救援队伍的感激之情。市群艺馆在线上开展群文助力疫情抗击活动,组织全市文化馆及分馆干部、各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创作了1000余部音乐、美术、书法、诗歌、快板、摄影、曲艺作品,激发广大群众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斗志。市图书馆统筹"诗文书画战疫情"、"书香三八·抗疫有我"宣传活动,征集珍贵史料,宣传先进人物,记录战疫时刻,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诗歌、日记、书法、绘画、舞蹈、摄影等多形式优秀文艺作品数百件,激发战疫信心。

  公共文化资源尽在"掌"握

网上不闭馆,服务不打烊,数字化成为黄冈市疫情期间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图3)

  全市公共图书馆推出"书香战疫"系列数字资源,开放超星名师讲坛、上业百科、文化易点通、时夕乐听网、时夕乐学网、宝宝智库多个数字资源库,提供18万小时、80万余集有声读物,利用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等媒介发布多种线上文化信息,广大读者宅在家中即可利用丰富的电子书、音视频资源进行阅读和学习。市图书馆开展听书打卡、讲书大赛、知识竞赛、抗疫共读等线上活动,推广"中华连环画数字图书馆"平台,策划连环画创作公益行推广活动,讲述动人抗疫故事,礼赞英雄;组织推介"我的战疫"阅读马拉松线上快闪赛等专题活动,鼓舞读者战疫信心和精神力量;定期推送心理防疫专题书单,以阅读为媒,与读者共振,缓解疫情所致的不良情绪,修复心理伤害;建立集文本、图像、音频、视频于一体的多媒体资源库群,形成丰富的数字资源与多元化服务模式为支撑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云逛展"安全省时又省力

网上不闭馆,服务不打烊,数字化成为黄冈市疫情期间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图4)

  在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来临之际,市群众艺术馆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结合我市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资源,开办"扬正气,倡清风,亲非遗,守初心"——黄冈市第2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线上展览活动。挑着"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诗句的黄梅挑花,绣着莲花、寓意为"清廉"的红安绣花鞋垫,构图饱满、用色大胆的《步步洁廉》《警钟常鸣》《清正廉洁》等黄州农民画,国家级传承人说唱的《扫黑除恶保平安》等湖北大鼓,著名民间剪纸艺人卢华的廉政文化剪纸作品,如清风叩心,让公众在线上参观、欣赏非遗文化的同时,受到一次廉政文化教育的洗礼。(李青松 杨 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