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完善景区讲解标准,畅通“以旅彰文”最后一公里的提案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10 15:58   

文/张勤

关于完善景区讲解标准,畅通“以旅彰文”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图1)

45.5亿人次,这是最新预计的2023年国内旅游人数。如此庞大的群体,从经济的角度看,是巨大的消费力量;从文化的角度看,则是传播的绝佳机会。

从过往自身经历和广泛调研的情况看,很多文物和景区标识简单化、解说随意化,有很多导游完全不顾历史事实,信口开河,甚至还有大量低俗内容。这些对游客正确理解我们的历史和传统文化,不仅没有帮助,相反产生了不少的曲解和误读。大部分的观光旅游,重复性不高,一次性特征突出。不当的讲解和导览,很可能就会永久地妨害很多人对一些历史文化知识的正确了解,如果再加上口口相传,文化被误读的范围就会更大。看似一个小环节,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可以说不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如果能我们能抓住提升文物和景区讲解的有效性这一小切口,一定会有助于做好文旅融合的大文章。

如何抓住这个小切口?建议从完善景区评级标准的入手。经过调研发现,在我国景区的评级标准中对合理设置引导标识、导游员(讲解员)资格和人数都有相应要求。对导游(讲解)词的要求是:科学、准确、有文采。可以说“科学、准确、有文采”的要求看似很明确,但是如何将这三个词落到位、切实转化为提升游客的文化体验?走访调研发现,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缺乏对讲解内容的专业把关,以此为基础的评价及相应的奖惩机制更是无从谈起。实际就会让这些看上去非常正确的标准流于形式。

因此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评级标准,增加对景区标识体系、讲解内容等“软”件建设的评估和动态监督检查机制,对各级景区管理部门形成有力有效的约束,推动畅通文化传播上的“最后一公里”,将“以旅彰文”的时代要求落实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切感受。

很高兴注意到,文化旅游部刚刚发布了《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在这个管理办法中,对“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的立项、审查、报批、编号、发布、备案、出版、公开和复审等工作”和“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标准的宣传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等职责有所明确。同时,对于标准实施和监督给也列出了一些建议:“鼓励县级以上地方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支持下推动本行政区域内的相关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鼓励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国家各类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

希望新的管理办法实施,能够有助于推动景区讲解标准体系的早日完善和更有效实施。(提案人:全国政协新闻出版届别43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经济新闻部主任张勤)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