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药香文化 彰显听香魅力

首届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04 17:03   

首届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图1)

近日,由北京传统药香协会主办,北京东天佑香业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国内相关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部门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传承发展药香技艺和文化展开讨论,交流互鉴,展览展示,以弘扬我国传统香文化精神,探讨传统药香技艺社会化传承,助力拓展发展路径,扩大其社会影响力,惠及广大群众。

首届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图2)

在北京西城区政府、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项保护资金支持项目——“东方本草,古韵留香”传统药香制作技艺学习班、成果展等系列活动相继举办。在首届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上,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靳真为论坛致辞,就西城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路径和思路作了详细阐述。报国寺报国文化园运营负责人后思慧希望依托报国寺的平台,将优秀的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播给民众,实现传统建筑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重活化。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研究馆员、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石振怀,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首席顾问宋兆麟,北京市非遗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民俗学会会长高巍,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间文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连山等,分别围绕“药香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发展,让非遗更好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等主题作了专题发言。

首届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图3)

北京市传统药香协会会长、北京传统药香制作技艺传承人时雅莉作了题为《药香保护传承二十年——发展造福民众》的主旨演讲。她认为,为了能让更多人接触药香文化,参与到“识香、和香、造型”神奇过程中,提升生活品质,陶冶身心情操,比以往任何时候,需要培养更多非遗药香的传承人,创造更多“香”遇场景,搭建更多“药香”时光大道,让走过的人发现药香、认识药香,从而喜欢上药香,以“灵魂自带香气”的身心展开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她呼吁大家携起手来,积极参与政府推动的各项非遗文化行动,进一步焕发创造创新活力,增强人们对非遗药香文化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展现传统文化之美,共享保护发展成果,为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文化富民注入坚实底气和香气动力。

首届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图4)

在论坛对谈环节,与会专家学者紧扣“传统药香传承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未来路径探究”等议题,展开研讨,辨析路径,选方向、搭平台、育人才、做服务,为高质量推动非遗保护与药香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作出新时代的新贡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张迁强调保护“非遗”,除了保护制作传统技艺,更要维护技艺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民众集体记忆和观念。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朝晖对论坛作总结发言,从“非遗”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造性转化等方面提出,珍惜、活化丰润的文化遗产,服务于现代民众,将城市建设得更美好。

这次论坛凸显“传承药香文化 彰显听香魅力”的主题,旨在深化探索社会各界与非遗传承领域的融合共建,传承药香文化,彰显听香魅力,为深化非遗保护,弘扬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培育药香制作技艺,践行文化自信,推进“非遗药香融入心智生活”,助力健康中国、文化中国建设,促进人民美好生活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届中国传统香制作技艺(药香制作技艺)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图5)

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林小牧,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北京市西城区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中国民俗学会、北京传统药香协会等相关机构和部门负责人,以及传统药香传承志愿者等7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北京报国寺报国文化园对本次论坛给予大力支持。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wyq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