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

来源:文旅中国        发布时间:2021-11-16 09:34   

2015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玉林市不断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文化扶贫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全市10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100%全覆盖,面积均达到350平方米。

广西玉林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图1)双凤镇均田村公共服务中心

同时不断完善村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325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包含一栋文化综合楼、一个篮球场、一个戏台、一个宣传栏,一支文艺队、一支体育队等“六个一”设施,覆盖率达到99.4%,1328个行政村落实了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

在推动硬件设施建设基础上,玉林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动力。积极开展3000多场次面向基层的歌舞、戏剧、曲艺、山歌、阅读等文化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戏曲进乡村、戏曲进校园等活动。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壮族“三月三”、 “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端午等节庆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包括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民俗文化展和文艺演出,知名书法家为民义写春联、免费艺术辅导培训等活动。

广西玉林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图2)容西镇读书活动

此外还打造了“南流欢歌”“百姓大舞台”“三月三”山歌大赛、玉林城区“社区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等文化品牌,并不断完善提升,受到城乡群众的广泛好评。

2015年以来,玉林市着力提升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培训文化队伍,举办文化致富培训班、基层公共文化和农村党员培训班等培训。对农村文化带头人、新领域人才、文化志愿者等群体,制定专门化培养措施和个性化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

广西玉林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动力(图3)开展培训提高基层文化队伍素质

同时动员农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举办的基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队伍线上培训等活动,提高各文化骨干对自我职责、文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目前全市每个行政村都配备了至少一名文化专管员,每个文化专管员每月补贴20元至200元不等,提高文化队伍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文化动力。(宾阳、郭凯倩)

(图片由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gzccn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