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雨露、国泰民安”——四川德阳天龙寺举办“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活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3-15 23:12   

2024年3月11日,气温骤升,春暖花开,以“龙腾雨露、国泰民安”为主题的“二月二龙抬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四川德阳天龙寺举办。

“龙腾雨露、国泰民安”——四川德阳天龙寺举办“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活动(图1)

当天上午10点,天龙寺住持等高僧和信众,在大雄宝殿展开原北京大学研究员、现国是智库成都文化研究院特聘传统文化使者单成武老师所书的“龙腾雨露”立幅并诵唱祈福经文,祈福“中国号巨轮”龙腾四海、雨露润泽,劈波斩浪。

国是智库成都文化研究院负责人龙顺介绍,自2017年单成武老师受聘研究院起,先后联合与三大宗教圣地联合成功举办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三届,本届活动更显契合。据介绍,2017年,在长江流域佛教“四大丛林”之首的成都宝光寺举办了“龙佑中华”民俗活动;2018年,在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峨眉山伏虎寺、报国寺举办了“弘扬真善美、践行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2019年,在国家级自然遗产保护区、国家5A风景名胜区重庆金佛山举办了“祈福盛世新景”民俗活动。

“龙腾雨露、国泰民安”——四川德阳天龙寺举办“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活动(图2)

龙顺认为,从传统文化方面来说,拥有数千年农耕文明的中华民族,风调雨顺泽润大地、五谷丰登物阜民丰是民族繁衍生息的根本。2024是农历60年一遇的甲辰龙年,甲为一,万物之始,在“头龙年”“龙抬头”这天举办这样一场活动,寓意头龙领飞、勇毅前行、再创辉煌。从当代发展来说,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文明,民族复兴、建设社会主义强国需要进一步强调“中华文明的统一性”和文化的认同性。在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需要“头龙引领”促进“巨龙腾飞”。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