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4-02-28 11:12   

2024年2月26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

“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图1)开班仪式现场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民盟北京市委历史文化委员会主任、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宋慰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原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唐克美,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叶晓溪,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非遗科副科长杜洋等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此外,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剧装戏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颖,北京工美集团工艺品厂总工艺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席闻,北京工艺美术学会堆绣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原北京市抽纱研究所所长李福强等授课导师代表和全体学员以及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鹤,院长张旗,副院长裴朝军、刘锐、戴文俊参加了开班仪式。

“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图2)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致开幕辞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楚国清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北京联合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的申报工作,多年的项目经验也为联大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资历深厚、科学严谨的项目申报执行团队,相信本次培训活动立足北京联合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和协办单位的全面支持下,一定能再创佳绩,为北京补绣的健康发展及活态化传承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图3)项目负责人申文广介绍项目情况

项目负责人申文广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将紧紧围绕北京补绣存续现状及亟待解决的传承和创新问题,融合学界和业界优质资源,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培养一批既有传承实践能力又有创作设计能力的北京补绣专门技术人才。同时持续探索北京补绣创新发展的可能性,从综合材料、图案题材、文创开发等方面进行实践创新,增加北京补绣在当下时代的多种可能性,为传统手工艺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图4)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唐克美致辞

唐克美动情回忆了北京补绣的辉煌历史及精湛的工艺技法,并指出人才梯队建设至关重要,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活动,能为北京补绣培养一批技艺娴熟、善于借鉴、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相信北京补绣的未来会更加灿烂。

“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图5)朝阳区宣传文化中心非遗科副科长杜洋致辞

杜洋指出,此次培训为北京补绣的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让优秀的年轻人和有志于北京补绣传承的手艺人可以近距离接触大师,并接受最专业的培训,必定会使这门非遗技艺得以更完好、更久远的传承。

“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图6)向授课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最后协办单位代表席闻、行业大师代表孙颖和学员代表余静媛先后发言,宋慰祖和王鹤向授课导师颁发聘书,张旗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图7)“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合影

据悉,“北京补绣专项人才培养”项目在社会各界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经行业专家与校方共同商讨,通过面试、笔试等环节,最终录取正式学员30人,旁听学员6人,共计36人。学员以高校师生和手工艺人为主,也有从事服装、首饰、织绣等方向的独立设计师,此次项目为公益性培训,不收取费用,在接下来将近六个月的时间里,学员们将跟随专业导师团队,完成所有的课程培训,设计制作一批较高水平的北京补绣创新作品,并以展览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展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