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一见如故乡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20 13:32   

文 / 李青松

有人说,文章是案头之山水,山水是地上之文章,说的是读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游历山水也是在阅读文章。

也有人说,旅游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呆腻的地方,说的是到远方才能放飞心情,亲近自然,拥抱星辰大海。

还有人问:有没有地方让你既有走向诗与远方,拥抱星辰大海的兴奋和冲动,又有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亲切和温馨?

黄冈一见如故乡(图1)

黄冈兴许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一见如故乡”,是罗田县近年来推出的一个主打旅游宣传口号,在黄冈市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

黄冈处在奇特而又充满魅力的北纬30°线上,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海洋文明与内陆文明、中原文明与南方文明深度融合,高山大川广布,物产丰饶,人文荟萃。

南北交汇的地理位置,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通江达海的交通优势,让天南海北的游客都能在黄冈找到故乡的感觉,闻到故乡那熟悉的味道。

黄冈一见如故乡(图2)

1200多年前,诗人李白游历黄冈,站在大别山峰顶上,俯瞰山之南山花烂漫,回望山之北白雪皑皑,禁不住感叹:此山大别于他山也!

大别山是长江、淮河的分水岭,山顶的雨水,不是朝南,就是往北,最终流向辽阔的大海,成为永恒。

大别山也是黄冈文化旅游的主坐标,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诗与远方和星辰大海。

如果说,李白是诗意大别山的发现者,苏轼则是黄冈自然美与人文美的双重构建者。

黄冈一见如故乡(图3)

苏轼在来黄冈的路上,路过麻城春风岭时,因见遍野的梅花开得正盛,半数飘落山溪中,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油然吟出“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辞相送到黄州”的名篇佳句。到达黄冈的第一天,他便用一首《初到黄州》,记录自己对黄冈的美好印象:“长江绕廓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出于生计,“乌台诗案”里死里逃生的苏轼,在黄州城东找到一块坡地躬耕自补,从此他自号东坡居士,写出“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等大量诗文。

谪居黄冈,苏东坡浴火重生,才情喷薄而出,留下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等千古绝唱。“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兼具自然和人文双重之美的黄冈,因此名扬天下,成为东坡文化的原乡和苏轼的第二故乡。

苏东坡和李白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眼前的“鸡豚社酒”、“楚语吴歌”和“堂前细柳”,让苏东坡心安黄冈,实现了从一个以儒家为底色的封建士大夫蜕变为一个世界级东方文化巨人的内在的质变。

“归去来兮,君归何处,万里家在岷峨”。苏东坡把黄冈当作故乡,故乡却已成他乡。难怪他受命离开黄冈时,发出了无限的惆怅与感慨。

黄冈一见如故乡(图4)

旅游是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集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于一体。旅游离不开文化。黄冈是苏东坡最重要的人生驿站,是东坡文化的发祥地,天然具有打造东坡文化第一高地的独特条件。丰富多彩的地方历史文化,同样是黄冈发展全域大文旅,建设文旅大名城的独特资源禀赋。当年,黄冈激活苏东坡,苏东坡从人生低谷触底反弹,一举登上宋代文学艺术的巅峰;如今,苏东坡唤醒黄冈,黄冈实现文以城兴到城以文兴的历史性嬗变。

黄冈素以中国名人之乡著称于世。不仅本籍名人和客籍名人灿若繁星,而且众多中国著名历史人物在这块土地上留下无数胜迹。孔子周游列国,到过麻城夫子河、团风淋山河,并使子路问津于此;孙武、伍子胥指挥吴军,在麻城柏子山与举水河之间,以少胜多,打赢柏举之战;秦始皇东巡、汉武帝南巡均到达黄冈地域;唐太宗登临麻城龟峰山,作诗《题龟峰山》;杜甫则在蕲春写下《江南逢李龟年》……外地游客来黄冈,不难找到故乡名人留下的足迹。

黄冈一见如故乡(图5)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黄冈是一个有着光辉灿烂的革命传统和交相辉映的自然人文的地方。在黄冈大别山世界地质公园,可见证薄刀峰突兀高耸、刀一样薄,峭立云天外的鬼斧神工;在京剧创始人余三胜故里罗田九资河镇,行浸式夜游光影演绎和沉浸式音乐剧,让人在山水之间、古镇深处感受黄冈历史文化的美轮美奂;在红安七里坪镇花岗石条铺成的长胜街,当脚步与石条对话,耳畔会回响起黄麻起义的铜锣声;而漫步在市区的东坡外滩,明月幸福广场,天上宫阙钟楼,黄州大戏台,快哉亭等文化地标,记录城市意象,再现东坡文化精髓,让人穿越千年,梦回大宋……

非但如此,黄冈还有它看得见炊烟,留得住乡愁的另一面,外地游客在黄冈也不难找到故乡的风物。

黄冈之地多竹,像江西井冈翠竹;多松,像安徽黄山松;多杜鹃,像湖南韶山的红杜鹃;多桑树和乌桕树,像游客家乡的桑梓;多白杨,像西北黄土高原上“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的白杨树;多水系,像江南的梦里水乡;多雪天,像东北的林海雪原;多美食,像妈妈的味道……到了黄冈,就像回到了故乡!

黄冈一见如故乡(图6)

作为一座由“区块链”组成的城市,黄冈既有都市的霓虹闪烁,车水马龙,又有乡下被萤火虫点亮的恬静的夜空;既有工厂车间的机声轰鸣,大街小巷的人来人往,又有清晨山野里的雾霭,乡村初醒的清新;既有东坡肉、烧梅、肉糕、鱼面这些远近闻名的特色美食,又有散发着沁人心脾香味的农家乐饭菜……黄冈忙碌中不乏悠闲,时尚中带着几分古朴,充满乡愁和儿时的记忆。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来吧,到黄冈观大别之奇秀,走红色之旅路,吊三国之遗址,寻东坡之足迹,听故乡之黄梅,品地道之山肴,沐文明之春风,发思古之幽情,抚思乡之慰藉……

黄冈,一个回得去的老家,养眼,悦耳,开胃,暖心!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