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平凡英雄的时代意义——简说《中条山上党旗红》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16:15   

文 / 王芳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人物——王焕娥。

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迹,艺术化之后立在了舞台上,主演贾菊兰唱念做打俱佳,声情并茂地把一个河东地区很早就参加革命的女人塑造了出来。

书写平凡英雄的时代意义——简说《中条山上党旗红》(图1)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剧照

观众们在情感中接受了一个平凡英雄,在眼泪的泡洗中回到了那个随时都要流血牺牲的年代。

抛开戏的呈现,我想说一下英雄于这个时代的意义。

王焕娥是英雄吗?

她把自己的家作为我党的活动基地,她在理解了穷人改变命运的运动需要一面党旗时,在灯下一针一线绣出镰刀斧头,她把丈夫和儿子送上流血牺牲的一线,一面党旗被毁,她就再绣一面。她在河东地区重要人物嘉康杰影响下,越来越懂得信仰,一旦懂得,便不顾一切。中国历史以一面党旗的收藏永远记住了她。她当然是英雄,她的纯粹,她成长后的崇高,她愿意献出一切来成全党旗下的所有活动,从而她也成了旗帜。

她平凡吗?

她并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改天换地。她只是被国家和命运裹挟的一个普通人。出身贫苦注定她会选择改变自己命运的那方势力,身边活动着嘉康杰这样的人,注定要为革命做事,哪怕只是送饭送药打掩护,哪怕只是绣一面旗。她最重要的事迹,也只是一面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的党旗。在那样的年代,灰色的天空下,中国人必须得经历鲜血和阵痛,才能换来一点点改变,而她只是千千万万抛头颅洒热血的其中一个,相对来说,她又很平凡。

平凡人,在特殊条件下,非常纯粹地走向信仰,却又不平凡。

我们这个时代,远离了国破山河在,远离了刀光剑影、民族劫难。我们的精神却出现了空虚和漂浮,各种信息,乱花渐欲迷人眼,人们失去了判断和参照物,精神力量弱化了,社会乱象也就丛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特权行为都有。面对盛世下的一些不安和灰色地带,其实是很需要英雄存在的。

书写平凡英雄的时代意义——简说《中条山上党旗红》(图2)

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剧照

需要英雄,需要的是一种精神力量,需要的是一种信仰,可以在乱象中坚定信念,在诱惑中能够坚守底线,能够坚守初心,永远明白:我们的事业还远未成功,国际国内形势都不是可以高枕无忧的。居安思危,忧患于国这是中国人的传统,在这样的心理定势下,英雄是参照物。

而平凡英雄是最接近普通人的,可感可触、可歌可泣、可学可仿可追随。他们犹如夏夜中的点点繁星,但这样的微光可以汇成银河。普通人的情感引领普通人的行动,银河出现,世界便亮了起来。

因此,王焕娥这样的人,我们必须有,且应该都受这样的洗礼。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而《中条山上党旗红》正是在用红色资源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相信经过修改后的该剧能完成这个使命,讲好山西故事,塑造中国精神。

平凡中孕育伟大,伟大成长于平凡,古老的蒲剧与时代,实现了新的中条山精神的时代阐释。(作者系《映像》杂志副主编,评论家)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