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蒲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蒲剧发展史展览亮相运城南风广场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7-08 14:39   

7月6日,作为2022首届蒲剧艺术周的重头活动之一,蒲剧发展史展览在山西运城南风广场开展。该展览是对晋南一带蒲剧艺术传承发展辉煌历程的回眸和所取得艺术成就的集中展现。

展现蒲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蒲剧发展史展览亮相运城南风广场(图1)

本次蒲剧发展史展览系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在运城博物馆、临汾蒲剧院、临汾市文化艺术学校等单位的支持下,完成资料收集与布展,为市民游客和戏曲爱好者呈现一场具有艺术气息、传承历史底蕴、富有晋南特色的戏曲“长廊”。该展览依托运城和临汾两地蒲剧的历史发展、传承创新,并集聚了蒲剧影视、技巧、乐器、服装、文物等戏曲通识,集中展示出晋南蒲剧在历届领导关怀下,人才辈出、新秀林立、多元传播的可喜成果。

蒲剧发展史展览以展板形式亮相于大众面前,共计120块展板,620多张图片,分为“辉煌历程”“历代名家”“业务人员”“蒲剧影视”“特技绝活”“蒲剧文物”“伴奏乐器”“专著一览”“人才基地”“关怀鼓励”十大部分。市民游客置身在这总长168米的戏曲长廊中,通过一张张图片感受一代代蒲剧人的付出与传承,用另一种方式触摸蒲剧这一古老剧种在晋南地区刻下的文化印记。

展览现场,多位戏迷朋友对“五大名演、八大金刚”如数家珍,说蒲剧好看好听,伴随着他们的儿时记忆。运城市戏迷协会副会长张新业驻足在自己父亲“第二代名家代表”张大发的展板前,几度哽咽:“照片一下子把我带回到几十年前的岁月,我仿佛看到父亲身穿戏服化身‘包公’。”

展现蒲剧艺术的传承与创新,蒲剧发展史展览亮相运城南风广场(图2)

一帧帧珍贵的照片,一段段平实的文字,一部部经典的剧目,一幕幕难忘的情景,串起了蒲剧这一古老地方剧种所经历的艰辛与辉煌。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这不仅是蒲剧人共同的记忆和财富,更是肩负使命的接力者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动力和源泉。

据悉,本届蒲剧发展史展览将持续至7月12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