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逐梦 一路花开——记青年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谢思琴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11:05   

一路逐梦 一路花开——记青年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谢思琴(图1)

谢思琴在黄梅戏《天仙配》中饰七仙女

2021年12月8日至16日,由“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升级为“国字号”的“2021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在上海举行,9个剧种、11部小剧场戏曲作品集中亮相上海长江剧场和宛平剧院,助力上海成为好戏源头和戏曲传播码头。

2021年12月9日晚,从全国20多个省区市、40多个剧种、96部作品中脱颖而出的黄梅戏《美人》,作为这次展演的重头戏在宛平剧院上演。该剧以当代人的视角重新讲述貂蝉与吕布的故事,其鲜明的创新性与先锋性,带给观众强烈震撼。

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是展示中国小剧场戏曲的国家平台。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表示:“展演在见证青年戏曲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历程的同时,也满足了青年观众的审美需求,展现出演员积蓄力量、观众赓续新人的喜人景象。”

黄梅戏《美人》由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浙江允中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湖北省黄梅戏剧院4位优秀黄梅戏演员出演。出演貂蝉的女主角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青年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谢思琴。

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的黄梅新星

生性聪明、嗓音甜美、极具模仿天赋的谢思琴1981年7月出生在民风淳朴、盛行黄梅戏的安徽省枞阳县的一个贫寒农村家庭。枞阳古属桐城县,原属“戏剧之乡”安庆市,2016年划归铜陵市。由于从小耳濡目染,谢思琴对黄梅戏这种氤氲着鄂东和皖西南浓郁风土人情的戏曲小调表现出浓厚兴趣,从上小学一年级起,就因经常在舞台上演唱黄梅戏经典唱段而成为学校里的文艺“小红人”。

1994年,谢思琴报考安徽黄梅戏学校,经过层层选拔,其顺利成为枞阳县黄梅戏剧团与安徽黄梅戏学校戏曲表演专业的签约学生,开启了梨园逐梦的艺术征程。

艺术来源于生活。对于当年那场把热爱升腾为梦想的重要考试,谢思琴至今难忘,她回忆:“考试时抽签做即兴表演,我抽到的题目是‘刷牙’,有的考生只做刷牙、倒水两个步骤就完事了,而我加上了伸懒腰、拧牙膏盖这些动作,使得层次感更丰富一些。这得益于我爸的‘指导’。考前他曾带着我模拟表演做卫生,我弯腰假装拿着扫帚扫地,他告诉我,应该边扫边搬起地上的凳子、捡起地上的鞋子……我爸虽然是农民,却用劳动实践提点了我。”

1998年6月,谢思琴以优异的成绩从安徽黄梅戏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枞阳县黄梅戏剧团工作。为了尽快“出道”挑大梁,她省吃俭用,把微薄的工资收入大都用在外出学习和参加各类比赛活动上。

1998年9月,安徽省举办首届黄梅戏严凤英杯大奖赛,谢思琴夺得新苗“十佳”演出奖。“这是对我舞台起步的肯定。作为一名基层专业剧团的小演员,我抓住一些比赛的机会,认识更多的老师,指导、提升自己。”谢思琴介绍,1998年10月,她获得安庆市黄梅戏“全力杯”大赛少年组一等奖;2001年1月,获得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电视台《相约花戏楼》栏目黄梅星星榜“十佳”;2003年10月,参加第二届黄梅戏严凤英杯大赛,夺得严凤英奖表演奖。

这期间,谢思琴主演了黄梅戏“三十六大本、七十二小出”中的许多传统剧目,如出演《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公主、《五女拜寿》中的杨三春、《红丝错》中的章榴月、《打豆腐》中的小六妻、《打猪草》中的陶金花等,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知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的赏识。2006年5月,谢思琴受聘于安徽省安庆市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走向更加广阔的艺术舞台。

2007年11月,谢思琴携《大乔小乔哭战袍》和《血冤》选段,参加中国首届黄梅戏青年演员大奖赛。在这场比赛中,她高挑的身材,俊俏的扮相,圆润、清亮的嗓音,脱俗、大气的表演,不仅征服了评委、观众,获得全国“黄梅之星”称号,也给作为评委之一的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留下了深刻印象。2008年4月,谢思琴作为优秀人才被湖北黄冈“挖”到了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后与张辉成为舞台上的黄金搭档。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的当家花旦

黄梅戏源于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的采茶歌,艺术形式清新、秀美、自然、芬芳、温婉、灵动,有“中国的乡村音乐”之称。

黄梅戏的根在黄冈、“娘家”在湖北,但很长一段时间其发展繁荣于安徽。20世纪80年代,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说:“湖北是黄梅戏的‘娘家’,一定要把黄梅戏请回来!”

1989年,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在黄冈成立,杨俊、张辉从安徽被调到黄冈,创作排演了《未了情》《双下山》《和氏璧》等一批经典黄梅戏剧目和优秀黄梅戏影视剧,双获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2008年12月,杨俊调往位于武汉的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组建了黄梅戏剧团,2011年2月出品了湖北黄梅戏里程碑式的作品《妹娃要过河》,进一步推动了湖北黄梅戏艺术的繁荣发展。

谢思琴调入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后,接过杨俊的“接力棒”,以她甜美的音色、黄梅戏韵味浓郁的声腔、细腻传神的人物刻画以及充满激情的表演,很快成为剧院的业务骨干,先后主演了黄梅戏《李四光》《东坡》《李时珍》《活字毕昇》《天仙配》《双下山》《大别山母亲》《槐花谣》《美人》《铸魂天山》等10多部原创和改编大戏,并随这些代表着湖北文化符号和艺术精髓的黄梅戏,多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亮相中国艺术节、我国宝岛台湾及美国、波兰等地艺术舞台。

黄梅戏《李四光》《东坡》《李时珍》《活字毕昇》《铸魂天山》是黄冈市精心打造的黄冈文化名人系列大型原创舞台剧,也是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的镇院之作。在这5部戏中,谢思琴分别扮演李四光的妻子许淑彬、苏轼的妻子王朝云、李时珍的妻子吴氏、毕昇的妻子李妙音、陈潭秋的妻子王韵雪。谢思琴依据不同背景和典型环境定位人物性格,深入人物内心把握情感表达,从形体动作细节、情感的细微变化和嗓音与声腔的控制方面刻画人物个性,最终将深情率性的许淑彬、温柔贤惠的王朝云、坚韧大义的吴氏、心灵手巧的李妙音、坚强不屈的王韵雪5个不同个性特征的妻子,成功展示在观众面前。

从县级剧团到市级、省级院团,谢思琴的黄梅戏艺术逐梦之路可以说是“赛”出来的,一张张获奖证书记录了她洒下的汗水和成功的喜悦:2008年10月,湖北省首届地方戏曲节表演奖一等奖;2009年9月,湖北省第七届黄梅戏艺术节暨黄冈戏曲新作展演表演一等奖;2012年9月,第三届“黄梅之星”全国黄梅戏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黄梅之星”奖;2012年10月,第一届湖北艺术节暨第十届楚天文华奖表演奖;2012年12月,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表演奖;2013年9月,第八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和表演奖;2015年10月,第十一届湖北戏剧牡丹花大奖;2017年5月,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2017黄梅戏优秀青年演员选拔活动“盛世黄梅”金奖……

经过20多年的踔厉笃行,谢思琴成为继杨俊之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的当家花旦,同时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入选湖北省文联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项目湖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并当选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成为中国黄梅戏的“第四代金花”。

黄梅戏舞台上的青年台柱

在黄冈文化名人系列的原创黄梅戏中,谢思琴是一号女主角;在《双下山》《槐花谣》《美人》3部不同风格的黄梅戏中,谢思琴则是全剧主角。

《双下山》是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根据传统折子戏《思凡》《下山》改编创作的大型古装黄梅戏轻喜剧,讲述一对小和尚和小尼姑从邂逅、相识、相慕,直到双双冲破樊笼,下山还俗追求平凡美好生活的故事。谢思琴在新版《双下山》中饰演小尼姑,细致入微地刻画了剧中这一主要人物艰难曲折的人生经历和勇敢走向人性解放的心路历程,展现了青年女性大胆追求爱情、奔向美好生活的勇敢精神。

“姐儿门前一棵槐,手攀槐树望郎来。娘问女儿望什么?我望槐花几时开。”这首千回百转的“槐花谣”,唱出了一部戏的主人公对爱情的坚贞和信仰的求索。质朴的民谣、火红的兜肚、奔放的情感、纯洁的心灵、宽厚的胸怀、笃实的大爱,构成了这部戏诗情画意的整体风格。这部戏就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之一、谢思琴主演的大型现代红色黄梅戏《槐花谣》。全剧通过主人公槐花酸甜苦辣的命运纠葛,展现了一个女人在战争期间所承受的深重苦难和革命胜利后的情感煎熬。谢思琴用她精湛的演技和炉火纯青的唱功,生动诠释了槐花这位麻城的女儿、大别山的母亲、中华民族女性的代表在那个时代所应有的全部优秀品质。

《槐花谣》于2017年8月首演,先后参加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第三届理事大会暨全国戏曲院校教学成果展演、2017年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暨狮城戏曲荟萃、第三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展演、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展演等重大演出活动,2018年9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连续上演3天,为首都观众献上精美的艺术盛宴。

谢思琴形象清丽、声音明亮、戏路宽广、可塑性强,这些在2021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剧目、极具挑战性的黄梅戏《美人》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美人》以“美”为线索,演绎“倾月貌、孝子心、忠义肠、爱无敌”的貂蝉与吕布、董卓以及其义父王允之间的爱恨情仇,表达“唯有爱和美,才能治愈一切”的观念。这个剧目以小剧场戏剧样式呈现,阵容虽小,可演员的戏份一点都不少,剧中貂蝉的扮演者谢思琴几乎没有幕间喘息的时间,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再加上一人两面的切换,表演难度极高,要求演员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对爱恨交织的情绪要有准确的把控能力。谢思琴坦言:“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部剧结合了流行音乐以及声乐唱法。主人公在演绎情节、推动剧情发展时采用的是传统黄梅戏唱腔,而在人物内心表达上则是偏向于以西方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呈现。在每幕剧结束时,貂蝉都有一段内心的挣扎,心中“巫”的一面出现,演员的演唱与身体舞蹈表现都与之前的呈现截然不同,无论是声音造型还是形体的夸张,以及神神叨叨的状态,都要求和貂蝉本身的形象拉得越开越好。为此谢思琴多次赴上海昆剧院向老师请教、长时间请导演抠戏,才有了后来舞台上的精彩呈现。

谢思琴在总结饰演貂蝉的艺术心得中这样写道:“通过主演《美人》,我觉得我的戏曲精修更进一层,我的戏曲生涯也因不断的创新与挑战而充满活力,我也为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戏曲感受而感到自豪,所有的这些,进一步坚定了我在戏曲之路上不断前行的决心和勇气。”(作者:李青松)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