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1-25 17:40   

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图1)

1月25日,“赏年画 过大年”新春年画大展在北京坊劝业场拉开帷幕。“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作为整个展览的一部分,以红色和金色为主色调,洋溢着欢乐祥和、春意融融的新春节庆氛围,别具魅力,吸引众多到访者现场参观。展区内容是从“北京银行杯•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遴选出的新年画、摄影作品和以中轴线为主题的文创衍生品,将新春主题烘托得更加鲜明。

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图2)

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图3)

中轴线大赛展区的展品聚焦北京中轴线的历史建筑、人文风貌,把以北京中轴线为主题与核心元素的文化精品呈现给观众。摄影展墙以著名摄影家林毅拍摄的《天安门广场国庆焰火庆典》大画摄影为主打,不论是壮丽秀美的历史遗存,还是生活在中轴线老城区内的百姓日常生活写照,无不是以拍摄者的主观视角,挖掘、寻觅、记录北京中轴线的点滴故事,体现了拍摄者对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关注和独特理解。

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图4)

中轴线主题年画展墙的作品更是吸取了年轻人所钟爱的插画创作手法,将北京中轴线主题元素与中国传统节庆文化相融合,创作出了“新中式年画”,让传统年画更具创新性和时代感。

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图5)

最美中轴线 温暖中国年(图6)

文创展品则围绕北京中轴线的文博元素、图形符号、建筑设计、史料故事等内容为创作灵感和素材,品类覆盖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生活实用创意产品、工艺美术创意产品等等,是兼具创意与审美的精美实用品。展台上,以中轴线著名历史建筑为造型的小夜灯按照点位顺序摆放在沙盘上,将北京中轴线直观完整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大栅栏一八九零》情景式桌游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生动地展现北京南中轴线大栅栏老字号的商贾文化;《图说北京中轴线》绘本故事集导览性、视觉感、艺术性于一体,将中轴线上的历史遗迹与文化内涵以灵动的绘画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加以呈现,不仅是精美的礼品,也可以作为北京中轴线生动的导览画册;《北京中轴线挂历》融入多元文化艺术元素,兼具了文化底蕴与国潮时尚。

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办的“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自2021年10月25日面向全社会启动项目征集,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超过3万件的各类文化创意方案与产品,为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与创新贡献出了智慧与创意。通过策划这场有机融合了中轴线文化与新春文化的“视觉大餐”,中轴线大赛也为观众送去一份温暖,一份祝福!据悉,本届“赏年画 过大年”大展将贯穿整个春节假期,欢迎大家光临中轴线大赛展区,共赏中轴线魅力,助力中轴线申遗!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hj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