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展讯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18:42   

“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展讯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图1)

轻笔入梦 隽逸时流

——品读伍志明书法

潇湘伍志明,志学有年,曾作诸多探索。后生可畏,也颇有斩获,至于有何功绩,按下不表。

博极源理,精勤不倦。文艺若何,多以精勤为上。“先与古人合,后与古人离”。志明兄甚明此理,颜真卿、褚遂良、苏轼、米芾、齐白石、王铎、何绍基、八大手札、张迁、石门颂、乃自魏晋残纸、时彦墨迹…… 余以为,经其长期浸淫淬炼,敏求研探。志明之心、眼、手,已然充满灵性。

雄放洒落,或清丽雅致,笔墨驰纵之间,由功而性,所临所学,皆能得其仿佛,近其神采。风范情趣各异,气息飘然而出。令人冥思其韵,陶然其书。似乎更可见证,潇湘之地才俊辈出,诚非妄言。

观其书作,擅于行草,一如其青壮之年龄,用笔以力道取胜。其书凝聚着力量感,能使感觉年轻人蓬勃活力之展现。

如六尺大字行书对联“攀山磨志;瞰海忘忧”,用笔兼收米苏之风,辅之以王铎之欹侧曲屈,用笔铿锵有力,顿挫有致,令线条斩钉截铁、骨力嶙峋、苍劲枯涩,具“硬”、“冷”、“狠”之象。线条一波三折、曲中生奇。通篇铁线银钩盘旋跌宕,雄强壮美。

题款两行错落有致,飞腾跳掷摇曳多姿,盘根错节,平中见奇,含韵律美。志明大字善于造险,常能于平正中巧妙搭配,使之相互衬托,增强新奇与趣味性。挥毫泼墨间行云流水,意气风发时荡气回肠。

上联“磨”字长撇与下联“海”字三点水,一浓一枯,一上一下。阴阳向背,相映成趣。浓者沉郁凝重、枯者苍雄老辣,造成视觉之冲击力,能令余激赏,便是一例。

元人辑《翰林粹言》,中有“行行要有活法,字字须求生动”和“有功无性,神采不生;有性无功,神采不实。兼此二者,然后得齐古人”二语。

志明兄深悟其理,小字手札也写得蔚为可观!或清丽精致,珠圆玉润,不激不厉,典雅动人,犹品清茶一壶;或多变章法,摇曳多姿,乱而有序,相得益彰,若听动人一曲;或风樯阵马,行笔雄健,奔放苍劲,豪气干云,似饮烈酒一樽。

莫不通篇气韵生动,开合自然。有功有性,有才有情。功力深厚,妙处众多。识者自见,不作赘述。

志明隶书则明显取法张迁和石门颂,兼学时人态势。以“朝为灌园,夕偃蓬庐”联为其代表作风格。大气盘旋,大开大合,因势生形,结字天成,奇崛朴拙,不做媚态。中锋用笔,精气饱满。绞转多变。有虫噬屋漏之感 ,古拙自然。“偃”字长横,逸出常人所想,一成妙趣。题款小字恰补此空处,不多不少,不失佳构。其驾驭章法之功力,由此可窥一斑。

“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展讯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图2)

一切艺术之本源,形式皆为末梢,精神当是灵魂。清画家石涛也一贯所尚“自我精神”。其在《苦瓜和尚画语录》中说:“不可雕凿,不可板腐,不可沉泥,不可牵连,不可脱节,不可无理,在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画同此理,书亦当然。

诚所谓:大雅君子,安肯固步。志明兄当于博涉之馀,抓住一些似有还无、不易把握之“意趣”和“神韵”,直扼其要,探骊得珠,由器入道,不拘旧格,自开一径。唐伯虎诗云:立锥莫怕无余地,万里江山笔下生。当俟来日,志明兄轻笔入梦,隽逸时流,令吾辈书友,倍感与有荣焉!

欣逢其书展出集,盛意相邀,因赘数语,聊作弁言。管窥蠡测,实贻笑方家,内心惴惴,其实惶恐。

是为序。

时辛丑年十月十三子时,鲁家武稿于止庸堂

展览指引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

主办单位: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承办单位:东莞市厚街镇文化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东莞市书法家协会

展览地点:广州文化公园(文荟馆)

展览时间:2021.11.29-2021.12.7

“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展讯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图3)

“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展讯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图4)

“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展讯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图5)

“东莞青年文艺人才”展讯 |“轻笔入梦”伍志明书法作品展(图6)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