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开五载 未来可期——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五周年之际

来源:鄂东晚报        发布时间:2020-12-31 10:00   

 “梅”开五载 未来可期——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五周年之际(图1)

      黄冈黄梅戏大剧院自开业营运以来,以繁荣黄冈文化市场为己任,提升大众艺术修养为目标,努力将自己打造成黄冈人民精神的乐园,艺术欣赏的殿堂,艺术教育的基地。

      2015年11月28日,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第39家剧院,黄梅戏大剧院正式开门迎客。令黄冈市民瞩目期待已久的《莫斯科国立音乐厅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首演凑响遗爱湖畔。接着,俄罗斯芭蕾后舞《天鹅湖》、德国古典音乐家《爱的四重奏》等A类剧目陆续在黄梅戏大剧院上演,意味着黄冈市民在家门口花几十元钱就能现场观看到交响乐、芭蕾舞这样的国际高雅演出。本地红色题材大型原创现代黄梅戏《槐花谣》也在大剧院上演,大别山歌谣、大别山民舞自然朴实却又震撼人心,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人说,一个城市,有了博物馆就熔铸了历史记忆和城市的文化灵魂;而一座城里,有了大剧院,文化根脉才得以延续,城市的现代品味也显著提升。思之,是以为然也!”这段文字是中国作协会员、黄冈市作协主席郑能新先生在2017年末黄冈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两周年之际写下的。这一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剧、《梦幻之夜——世界著名舞台魔术大师展演》、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话剧《雷雨》,给观众们留下美好的记忆。他认为:两年举办各类国际、国内高端演出200余场,观众逾15万人次,对于一个人口不足50万的小城来说,这是个了不得的成绩!大剧院让黄冈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大都市才能够有的高雅艺术。

“梅”开五载 未来可期——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五周年之际(图2)

      2018年经过三年创新求索,黄梅戏大剧院已经融入这座城市,成为了城市文化的一部分,是这座城市文化实力的灵魂。每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人们共赴艺术之约。这一年的演出中,动感活力的爱尔兰国宝级舞剧《大河之舞Ⅱ》带来舞蹈与音乐的视听盛宴,现代版话剧《原野》,让观众好评如潮。大型反腐历史题材黄梅戏《铁面金刚金光悌审和珅》,和大型黄梅戏《东坡》相继上演,倍受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同样在这个舞台,黄冈中学学生合唱团与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同台演出,一百多名“草根”戏迷、16名非遗爱好者先后登台亮相。

      2019年,面对演出经营市场新常态,黄冈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落实惠民票价,完善营销手段,挖掘市场潜力,扩大消费群体,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培育重点演出季,黄梅戏大剧院推出四季诱人大餐:春季民俗喜剧《仲夏夜之梦》在大剧院精彩上演,夏季《纪念肖邦逝世170周年——华沙国立肖邦音乐学院交响音乐会》,秋季《李云迪世界巡回钢琴独奏音乐会》冬季《柏林的空气——新柏林交响乐团歌剧选段音乐会》,四季芳华,熠熠生辉。

      2020年,注定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突袭而至,黄冈一度成为全国除武汉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剧院原定的所有演出取消,遗爱湖畔的高雅艺术殿堂一度沉寂了。漫漫抗疫的日子里,黄冈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在总经理王志方的带领下,与黄冈这座城市共同战疫,担当文化企业最美排头兵。

      为缓解封城期间市民的焦虑,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黄冈保利公司通过保利云剧院,推出涵盖戏剧、音乐会、大师课、文艺战疫等50多台精彩大戏,方便市民足不出户看环球经典。

“梅”开五载 未来可期——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五周年之际(图3)

      在第3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大型原创抗疫题材黄梅戏《疫·春》 在黄梅戏大剧院举行首场公演,大剧院与观众阔别215天后迎来首批观众。8月下旬开始,公司耗时1个月进行大型维修保养,以新姿态点亮城市、重启未来。大修期间,停场不停业,剧院精心策划系列公益行动,把高端演出送到社区、医院等抗疫一线。

      9月由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黄冈保利与黄州区赤壁街道承办的“《我只在乎你——励娜经典金曲公益演唱会》” 首站走进建新社区。接着走进黄冈版的“小汤山”医院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期间承担着市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隔离和中转任务黄州区人民医院,向抗疫天使表达深深的敬意。

     疫散“梅“开,在疫情防控不松懈的情况下,大剧院筑牢安全防线,实行“隔座观演,实名制购票”。9月26日晚,《恒星乐团——跨界专场音乐会》正式拉开秋冬演出季的大幕。随后,京剧独角戏《曹七巧》、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爆笑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幽默剧《哥俩乐翻天》轮番上演,黄梅戏大剧院又如夜明珠,点亮城市夜空。

      岁末,黄梅戏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带来的《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让国粹唱响黄冈!12月10日晚,京剧艺术的领军人物于魁智与梅派艺术的代表人物李胜素,率国家京剧院众多名家,登上黄梅戏大剧院的舞台,让黄冈的戏迷着实过了一把戏瘾!那一夜,黄冈日报、黄冈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千年黄冈·戏曲篇”栏目聚焦黄梅戏大剧院!那一夜,一座剧院,点燃了整座城市的欢乐!

      五年来黄梅戏大剧院组织各类演出500余场,引进国内外表演院团近300家,公益演出10多场,接待观众300万人次。五年里进军营、进社区、进福利院、进学校开展公益活动66场。

“梅”开五载 未来可期——写在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五周年之际(图4)

     “一座剧院,改变一座城市。”黄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柳长青说:“黄梅戏大剧院开业运营5周年,一场场文化盛宴,不断提升了黄冈城市文化气息,也使黄梅戏大剧院成为黄冈城市的文化符号和市民的精神家园。”

      时值黄冈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开业营运五周年之际,总经理王志方表示:剧院坚持“内容为王”原则,创新经营理念,植根公益性、着眼艺术性、注重参与性,优化演出剧目,满足观众需求,发扬央企责任担当精神,重绘黄冈保利新蓝图!(卢丽君)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