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2-03 15:25   

 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图1)

  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现场 11月28日,广西南宁市作协会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研讨会充分肯定了《去年的风花雪月》的文学价值,并就作品的创新性、思想性和传播力等角度展开讨论。广西文艺评论家、"绿城玫瑰""邕州才子"作家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近50人参加研讨。

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图2)

冯三四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研讨会上,冯三四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以新诗体裁分为遥远的风、流浪的花、燃烧的雪、旧时的月四个专辑,运用流畅的自由诗写法,从小处着眼,切入当下现实,挖掘和唤醒生活的诗意。

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图3)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发言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说,企业家冯诗斌,认识二十多年,上个月才知道他就是诗人冯三四。看他的诗集,有一种感觉,他是被一群文朋诗友簇拥着走上诗坛的,他交友广泛,拥有一个志趣相投的朋友圈,他得到了一些优秀的作家提携,如王十月、鬼子、朱山坡等。冯三四和文友交流,很有点古代文人墨客交流的遗风,不论日夜,随意地诗洒人生,率性而为,正是这种轻松、愉快、自由的相聚和交往,为冯三四打开了诗歌的大门。从小处着眼,切入当下的现实,挖掘和唤醒生活的诗意,不断地寻找诗性之光。冯三四情感丰富细腻,善于用审美的目光去发现和书写生活中的美,能够从日常生活和平凡的事物中捕捉诗意,这是一个诗人应该具备的素养。但从诗歌的创作来看,还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对现实生活还缺少一种深沉的思考,对现实生活严峻的一面还缺乏应有的关注和关怀,对人性和人生命运还很少触及,有的诗语言提炼还不够,比较口语化,缺乏诗的韵律和韵味,建议适当把握写作节奏,不要过于追求高产,文学创作应该重质量轻数量。也不必回避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企业家身份,对于诗人和作家,这些是非常珍贵的财富,要让这笔财富变成文学的价值。

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图4)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唐春烨发言

  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唐春烨说,寻找意境、呈现意境,通过更多的东西进入意境,意象和意境的在创造是我们每一个诗歌创作者一直追求的,期待着今年的风花雪月、明年的风花雪月一步一步出现在眼前,一个层次要高于一个层次。

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图5)

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黄鹏发言

  壮族作家创作促进会会长、广西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广西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南宁市作协理事黄鹏说,冯三四人很善良,对家乡的关注,对弱小的关心和关爱让人感动。冯三四的诗有饱满的激情和感性,这是写诗的源泉,冯三四的诗里有深情,那种对家乡,对故土、对老人的深情。希望他能坚持、坚守他的文学情怀和对诗意的追求,既然选择了诗歌,就一定坚持到底,在质量上一步比一步好。诗歌是一种艺术,是文学的桂冠,对写作有很高的要求,一定在立意上要提高,要注意诗歌的美感,注重意境和艺术的表达,如果不追求艺术,就是对诗歌的亵渎。

  中国新文学学会和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敢认为,通过诗集可以看出,冯三四是一位关注民生并具有历史眼光的诗人,他有情怀有担当,有一颗悲悯的心。但不足的是,有的诗写得过实过满,留白不够,同时口语入诗应经过修正和提炼,从而构成语境的多重与繁复。

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图6)

南宁市文联副主席李雁发言

  南宁市文联副主席李雁先生高度总结评价说,冯三四是邕州才子的一位优秀代表,他这本诗集里的诗充满着正能量,给予人奋进的力量,虽然是"风华雪月",但是听不到靡靡之音。

行走东南西北 寄情风花雪月——冯三四诗集《去年的风花雪月》作品研讨会在南宁举办(图7)

《红豆》杂志社社长、主编丘晓兰发言

  广西作协副主席、南宁市作协主席、南宁文学院院长、《红豆》杂志社社长、主编丘晓兰认为,冯三四的诗歌聚焦民生、探索人性,他的情怀和担当为首府作家群体作出了很好的表率。

  同时,本次研讨会的特约嘉宾《散文海外版》杂志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王燕,中国作协会员、大连作协副主席、《地火》《海燕》原主编古耜以及广西本土知名作家伍迁、宾阳、于小尘、李宗文、陈洪建、农云海等也对冯三四的诗歌提出各自的观点,既肯定作者勤于创作、谦虚好学的品性,肯定诗歌作品的生活气息,也寄语作者在诗歌创作中再接再厉,更上层楼。(蓝雅萍 谢蓉 吴源)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