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10-22 15:08   

 第七届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将于2019年10月12日(周六)开幕,至10月18日(周五)闭幕,共历时7天,共举办国学展览、国学讲座、国学体验、国学传播四大类39场国学文化活动。其中,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主场举办活动9场,在东城区故宫、地坛公园、五道营胡同、南锣鼓巷街区、角楼图书馆等文化地标和地区,举办分会场活动30场。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图1)

 

10月20日下午2点,第七届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分会场活动之“五福纳秋”求诸野青少年社会公益项目原拓展”在体院书院举办。

活动在地处南锣鼓巷核心地段帽儿胡同的体院书院内进行。这里闹中取静,历史悠久,是古文昌庙所在地,正是研习传统文化的好去处。子曰“礼失,求诸野”。讲的是礼在离我们久远的时候,要到乡间去寻找,一定可以找到礼的踪迹。七位平均年龄只有十四岁的青少年,今天展出了25副他们亲手拓印的汉画像石拓片作品。他们的目的是唤起对社会公益项目的关注。“求诸野”重点关注帮扶坐落于安徽省萧县一家面临经营困境私人艺术馆。在我们国家5000多座博物馆中,约三分之一为民间私人博物馆,他们是保存保护民间文物的重要力量。但无一不面临同样的挑战,那就是因为资金困难,经营手段老旧,挣扎在生存的困境中。“求诸野”项目的孩子们,决心亲力亲为踏实工作,发挥年轻人的活力创造性思维,为私人博物馆艺术馆带去实质性的帮助。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图2)

 

活动由“求诸野”团队队长徐嘉兴主持,他的第一个问题向体元书院院长郝辉老师提出。 郝辉院长特别说明了体元书院发起这样的社会实践公益项目的初心。传统文化教育需要不断探索与当今社会链接并注入新生命的视角。 书院“闭环”教育的理念正是这个探索的体现和实施。传统教育如何将所学所知真正内化于年轻人的生命中,带领他们用传统文化的智慧能量“道济天下”,投身社会实践,成为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的栋梁之才。“求诸野”不是作秀,不为炫技,参与者要在3-4年的服务周期中,踏实工作,勤奋奉献,随项目成长。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图3)

 

指导老师的代表盈视老师紧接发言。盈视老师特别强调,“求诸野”的重点不在于青少年去学习拓片技术及汉文化,而是关注服务与奉献。未来,这些青少年将充分发挥年轻人鲜活创新的思维,活力四射的创造力,通过创意产品等的开发,切实帮助艺术馆解决资金困难,并拓展经营思路。盈视老师呼吁全社会关注这样一群青少年,关注他们的努力,为他们加油助威!

嘉兴接下来采访了“求诸野”团员代表马麟同学。马麟向大家说明了什么是汉画像石,为什么汉代且只有汉代有汉画像石的传统,里面蕴藏着怎样通向汉文化的密码,团员们在亲临艺术馆实地工作的经历是怎样的。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图4)

 

艺术馆刘辉馆长讲述了他三十年前为什么开始收藏画像石。那时候为家庭温饱,他发现拓片可以卖钱,而散落田间地头画像石并不受重视,很多销毁于碎石工程。 他开始骑着自行车,搭上身家积蓄开始艰辛的收藏历程。后来,他的收藏越来越丰富,在专家的指点下,他开始对这些神奇石头的研究。历时经年,潜心向学,他如今已经成为冯其庸先生评价中汉画像石研究领域的第一人。 那他又为了什么愿意把毕生心血放心交给“求诸野”项目这一群孩子呢?刘馆长的答案非常质朴,因为在别的孩子打游戏消磨时光的时候,这群孩子愿意在艺术馆里每天踏实工作将近十个小时,为他们感动,就心甘情愿托付。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图5)

 

“求诸野”项目成员王浩丞师晋桐对以上采访做了现场英文翻译。未来所有的“求诸野”信息也将拥有中英文版本,为项目打开宣传通道,通向更广阔的世界和人群。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图6)

 

徐嘉兴,夏宁远和李凯迪为刘馆长献上了吟诵《诗经·菁菁者莪》,表达了孩子们对这样一位民族历史文化守护者的敬意之情。郝辉老师代表体院书院正式赠与刘辉馆长《体元书院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的标牌。

现场的另一个小高潮是由夏宁远和侯天惠两名组员现场亲自表演拓印技术。他们在刘馆长的指导下拓印了一幅《火鸟图》。愿朱雀振翅,护我中华。

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收官活动公益原拓展顺利举办(图7)

 

开幕式圆满结束之际,成员们各归其位,在各展厅向来宾们介绍他们的作品。李凯迪的身边聚集了一大圈观众,他们不仅对画像石充满好奇,更多的开始提问当地的收藏环境,“求诸野”未来的计划。

而这就是希望的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求诸野”的青少年们正胸怀伟大的理想,向着千里之外,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