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兴安:一片红色文化高地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09:40   

  四个巨型头像、五组浮雕和三十四米高的纪念碑耸立于兴安县郊狮子山顶。巨型浮雕墙上,红军战士坚毅的面孔栩栩如生。

  “要动员全体指战员认识今日作战的意义。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胜负关乎全局!”这是85年前朱德以红军总司令部的名义给林彪和彭德怀下达的命令。

  超过三万名有名和无名的红军将士把鲜血洒在了桂北湘江两岸。当地老百姓有一个说法:“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可见湘江战役战斗之惨烈。

  广西红色文化促进会首席专家、文化学者曹光哲说,湘江战役是中国共产党悲壮的成人礼。

广西兴安:一片红色文化高地(图1)
 参观者在湘江战役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 

  红色基因永流传

  7月9日,细雨霏霏,万木葱茏。90多名中国农业银行的党员干部,冒雨来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满怀崇敬的心情瞻仰群雕,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英名廊,向革命先烈敬献花蓝,重温入党誓词。

  协助组织这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革命传统现场教育活动的广西红色文化促进会会长杨福平表示,湘江战役发生地兴安、全州、灌阳已经成为红色基因的主要传承地。

  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尹汤怀告诉笔者,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自1996年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来,每年接待参加革命传统教育的人数不断上升;2017年,碑园共接待海内外观众40万人次,2018年是6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万人次。

广西兴安:一片红色文化高地(图2)
 广西联通的党员干部在红军堂前祭江。 

  “兴安的底色是红色的。无数烈士鲜血染红的这片土地,蕴育了兴安朴实、谦和、勇毅、包容、敢为人先的英雄性格。”7月9日下午,在兴安县委会议室,中共兴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时斌谈起了了湘江战役: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付出巨大代价,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全州、灌阳,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

  红色资源富集

  赵时斌说,兴安发展红色文化有三大基础:一是红军长征中,中央机关纵队、中革军委纵队都从兴安渡江。二是兴安这里从老百姓到各级政府机关一直以来从没有间断过对这段历史的铭记,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缅怀长眠在这块热土的革命先烈。三是兴安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而且交通便利。

  红色是兴安的底色,根植红色文化基因,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对兴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深刻影响。

  中共兴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庄慧琼表示,兴安县作为湘江战役的主战场之一,长期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政都非常重视红色文化、红军长征湘江战役遗址遗存保护、红军烈士遗骨收殓工作。兴安县现有湘江战役遗址遗存27处,其中7处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兴安县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唱响红色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其中,“勇于突破、勇于牺牲、勇于胜利”的“三勇”精神的提出,是对湘江战役地位、作用、意义认识和研究的深化,是多年来党史学界对湘江战役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和所达成的共识的凝练。这一精神也始终鞭策、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兴安人民,为兴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与活力,革命先烈为之奋战的人民幸福理想之花结出了喜人的硕果。

  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新高地

  打造红色文化高地,内容是关键。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兴安县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修缮和定位了一批红色旅游景点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湘江战役纪念公园拓展了园区面积,三官堂、红军街、红军标语楼、红军墓等遗址进行了修缮。老山界也新建了大批红色旅游标志性建筑设施。兴安的红色旅游生态区已逐步成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3万多名红军将士中,有一大半是赣南和闽西子弟。继福建龙岩市前几年在兴安设立烈士群雕之后,去年11月底,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率赣州市考察团专赴桂林兴安、全州,就设立湘江战役赣南籍红军烈士纪念设施工作进行了部署。

  得益于丰富的红色资源,兴安还成立了广西第一家县级红色文化研究会。该会主要以湘江战役所带来的红色基因,所产生的红色文化,留给兴安的长征精神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会第一批颇有特色的连环画《中央纵队过湘江》、《新墟阻击战》、《觉山阻击战》、《光华铺阻击战》已经出版发行。

  学者认为,兴安、全州、灌阳是湘江战役主要发生地。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场生死决战,也是关系到我党、我军前途命运,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战役之一。以湘江战役为代表的红色基因密码,凝结着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呈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兴安的红色文化遗产,反映的是真实的红军长征历史,带学员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有助于党员干部弘扬长征精神,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霸凌主义的影响,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据了解,广西红色文化促进会今年以来,已在南宁、百色、兴安以及井冈山、瑞金等地举办过多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坐着板凳听党课,纪念碑前温誓词等教学方式,让党员干部从课堂到现场,从追忆到体验,踏寻革命先烈足迹,以实际行动接受党性锤炼和红色精神洗礼。

  庄慧琼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湘江战役85周年。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该县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我和我的祖国”“礼敬祖国·奋斗兴安”等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

  据了解,多年以来,兴安县采取一系列措施,从保护传承、研究整理、弘扬传播、文艺创作、文化旅游等多方面下功夫,真正让红色文化活了起来。(夏雨)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