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宜州:推广“观光产业+丝绸文化”工业旅游发展模式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09:15   

11月2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河池市政府主办的广西宜州第十三届刘三姐文化旅游节在河池市宜州区开幕。《丝绸新都在壮乡》《纺·织》等节目让人们领略到宜州这座壮乡古城、丝绸新都的魅力。

广西宜州:推广“观光产业+丝绸文化”工业旅游发展模式(图1)广西宜州第十三届刘三姐文化旅游节开幕(孟萍摄)

近年来,宜州区推广“观光产业+丝绸文化”工业旅游发展模式,注重横向拓展,培育丝绸文化体验、休闲农业、会展等多元业态。积极打造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工业旅游示范点和3A级旅游景区;打造了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宜州刘三姐桑蚕高效生态产业核心示范区,形成以种桑养蚕为主导产业,兼顾桑蚕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生态休闲观光等的多元发展格局。宜州区还推动建设刘三姐歌乡田园综合体、桑海丝源田园综合体及丝绸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形成“农业+工业+文化+旅游”融合互动发展新模式;积极开发蚕桑文化旅游产品,大力发展桑家乐、桑叶宴等旅游项目。

嘉联丝绸景区位于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内,这里形成了集原料基地生产、缫丝加工、织绸、真丝家纺、蚕蛹食品开发、丝绸文化创意和工业旅游等于一体的多元化丝绸综合产业链,是广西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宜州区丝绸文化体验示范点。在这里,游客既可以观摩体验丝绸生产过程,还可以了解工业文化知识。

广西宜州:推广“观光产业+丝绸文化”工业旅游发展模式(图2)2022中国丝绸大会现场

此外,宜州区还注重丝绸文旅融合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制定了《专家人才服务桑蚕茧丝绸文旅产业方案》,并举办了多场文旅产业创业大赛,为产业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下一步,宜州区将充分挖掘“刘三姐、长寿、丝绸”品牌价值,创新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丝绸文化产品,加快推进建设以丝绸研发产业园、丝绸时尚会展交易中心、丝绸文化创意体验区、丝绸休闲旅游养生区为支撑的中国丝绸小镇。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