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在廊房头条约会“最美中轴线”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4-09 08:53   

雨后水波映照恍若天宫的紫禁城,白雪覆盖下更显庄严肃穆的祈年殿,欢愉热闹充满人间烟火气的钟楼广场……这个春天,北京中轴线上主要建筑的最美瞬间都定格在了正阳门下的廊房头条。

这个春天,在廊房头条约会“最美中轴线”(图1)

4月8日,“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展”正式在位于廊房头条的北京坊露天美术馆与公众见面,三十余幅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示出中轴线历史建筑的靓丽身姿。

这里是古老的街道,也是开放的美术馆。明永乐年间改建都城时,在前门外兴建廊房,移民居住并鼓励商业活动。清朝初年,廊房发展为京师重要商业区,廊房头条胡同一度比大栅栏街还繁华。

这个春天,在廊房头条约会“最美中轴线”(图2)

如今,285米长的胡同已经整体化身为美术馆。从煤市街进入廊房头条,左侧是北京坊商业街区。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的劝业场占据着胡同里的C位,让整个街区都荡漾起一股晚清民国风。

右侧即为正在展出的中轴线优秀摄影作品。33幅作品贯穿整个廊房头条,85%的作品被放大至3.5米×3.5米的巨大尺幅,尽显中轴线古建的大气磅礴恢弘壮美。

这个春天,在廊房头条约会“最美中轴线”(图3)

作品以“壮美中轴线”和“温暖中轴线”两条主线展开。自西向东,先进入观众眼帘的是霞光下镀上“金身”的午门,雨后的太和殿广场,紧接着是瑞雪覆盖银装素裹的天坛祈年殿。在摄影师的镜头里,中轴线的“壮美”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再往前行,照片里,夕阳西下的万宁桥安静祥和,淡定的守望着过往与未来。晨光里的钟楼广场上,有在跳绳的儿童,有在玩轮滑的青年,还有正在对弈的爷孙,浓浓的人间烟火气又让观者深切感受到中轴线的温暖。

这个春天,在廊房头条约会“最美中轴线”(图4)

北京中轴线呈现了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这里有烟花人间的岁月静好,有依依不舍的驻足观望,也有岁月更迭的时代踪迹。

在露天美术馆的作品展示台上,一幅幅作品向我们展示着摄影师镜头下的中轴线风景。不论是壮丽秀美的历史遗存,还是中轴线老城区内的百姓生活写照,这些被挖掘、寻觅、记录的北京中轴线点滴故事,都体现了大众对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关注和独特理解。

这个春天,在廊房头条约会“最美中轴线”(图5)

逛北京坊,赏中轴线,漫步在这个独树一帜的街道中,感受历史变迁,感受新时代的朝气,瞬间有一种拉满春天的仪式感!快来北京坊露天美术馆打卡吧!

据悉,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至6月下旬。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