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2-02-15 15:05   

“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图1)

“这个我知道,是王濛,对吗?”家住地坛公园周边的杨大爷拿着谜面为“皇帝解谜全靠瞎猜”(打一我国冬奥冠军)的灯谜兴奋地说。2月15日,在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到来之际,“灯火里的中国”东城区2022年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在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开展,活动分为“猜、玩、赏、做”四个部分精彩呈现,吸引附近800名群众参与。

“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图2)

猜——传统民俗“猜灯谜”

一元初始,大地回春,在这个合家团圆的节日里,悬挂在灯笼下的迷条随风飞舞。充满喜气的灯笼、妙趣横生的灯谜给每一名进入冬奥广场的游客讲述着传统民俗、传递着年味儿,引得人们纷纷参与进来。与现代科技、冬奥知识相结合的谜面,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散发的新时代魅力。

“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图3)

玩——儿时的记忆“拉洋片”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武松打虎”等经典故事引得现场的孩子们驻足围观,不少成年人也加入了参观行列,80后观众王先生说,“我记得上次看拉洋片还是30多年前呢!能够在冬奥文化广场体验到老北京传统文化,不光是孩子们,连我们也觉得太有趣了。”

“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图4)

赏——专业院团精彩演出

“灯火深夜回昼日,管弦声动起东风。”元宵节当天,广场邀请了中国杂技团给群众带来了2场专业文艺演出,《俏花旦》《盛世欢歌》《灯火里的中国》《一起向未来》等歌舞、杂技表演在冬奥广场舞台上激情上演,给观众们带来了视听大餐。每场节目穿插问答节目于观众互动,题目包括冬奥知识及传统文化等内容,参与问答并回答正确的观众可获得文化惠民演出票作为奖励,一度把演出推上了高潮。

“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图5)

做——面人制作互动体验

冬奥时间的顶流明星非“冰墩墩”莫属,虽然大家购买的冰墩墩陆陆续续赶来,广场也邀请了北京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彭小平老师,通过面人非遗制作技艺,教授现场观众制作一个个憨态可掬、生动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充分展现了中国民间的艺术创造力。

“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图6)

活动当天,广场开放了VR滑雪体验、旱地冰壶球和冰蹴球体验项目,观众在参与节日互动体验之余,体验冰雪运动,或是和大家一起观看大屏幕赛事转播,为冬奥健儿助威、加油。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位于地坛公园北门八区广场,每天9:30-16:30免费开放,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京体通”小程序,最多可提前7天预约门票,通过实名制预约后入场。

“灯火里的中国”,北京东城区冬奥文化广场举办庆祝元宵节主题文化活动(图7)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