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走进晋中,品鉴“一山一水一支歌”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16:51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晋中讲话和指示精神,加速推进晋中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共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太行足迹——一山一水一支歌”晋中品鉴活动于近期在晋中市举办。

  活动期间,由业界专家、学者、摄影师等组成的品鉴团,分批次走进晋中市左权、昔阳、和顺、寿阳、榆社等地,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品鉴采风、深度体验等方式,走进南太行山区,聚焦晋中市红色旅游、康养夏养、左权民歌汇等文化和旅游资源,把脉当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结合此次调研走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表示,晋中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且富有特色,旅游开发早,市场要素相对完善,也出现了乡村民宿、非遗旅游融合等新型业态,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这里有着众多革命遗迹、红色资源。品鉴团一行深入太行山区,走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生活过的地方,追寻他们的足迹。左权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十字岭左权将军纪念亭、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等革命旧址,引发了品鉴团成员内心的情感,生发了如何活化利用资源、讲好晋中红色故事的探讨。

  红色旅游专家、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邢济萍认为,晋中市左权、和顺、寿阳三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旅游资源富集。针对这些地区的开发与发展,晋中市应进一步将自然资源禀赋与红色文化紧密结合,研发更多高质量的红色旅游产品,更加注重红绿结合、文旅融合。

专家学者走进晋中,品鉴“一山一水一支歌”(图1)

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专家学者走进晋中,品鉴“一山一水一支歌”(图2)
八路军石拐会议纪念园 (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红色鲜亮,绿色怡人。“十三五”期间,红色热土晋中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聚焦绿色发展,良好的生态已成为当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左权莲花岩、百里太行画廊、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寿阳方山森林公园、和顺云龙山森林公园等生态旅游景区(点),给品鉴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专家学者走进晋中,品鉴“一山一水一支歌”(图3)

左权县太行百里画廊(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专家学者走进晋中,品鉴“一山一水一支歌”(图4)

和顺云龙山森林公园(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品鉴团一行还走进南太行山区的农村,了解革命老区利用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促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依托窑洞、古院资源,晋中市涌现了“太行人家”等特色民宿新集群。

  企业家石永峰在昔阳县的龙岩大峡谷开发了“柴火小院”民宿,打造了晋中山佑美文创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书法、绘画、摄影、文学领域的创作人员前来采风。

  昔阳县孔家沟村投资200多万元,整修窑洞22孔,打造了农产品推广中心、孔府学堂、科普教育基地等,吸引游客住窑洞民宿、赏非遗展演、品农家饭菜,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就促进晋中文化和旅游业更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们也给出了意见建议。

  蔡红认为,一是要进一步普查梳理资源,把家底摸清摸细。这“一山一水一支歌”是区域旅游资源,距离可转化、可打造的旅游产业之间还有一段路要走。比如“一支歌”,目前主要是指左权民歌,建议将其内涵扩充至整个晋中的民俗文化。下一阶段,晋中要格外重视新时代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等新红色旅游资源的梳理和开发。二是要做好产品研发,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目前来看,要重视石拐会议等红色旅游资源和相关产品的研发,做好非遗旅游融合发展的项目,注重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的高质量发展,加大夜游经济的产品打造力度。三是要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在加强基础设施投入中,要统筹考虑加强相关历史遗迹、遗址、文物的保护,加强景区规范化管理,发挥好资源优势。四是要留住人才、引进人才,为后续发展蓄力。五是要统筹资源做好宣传营销工作,加强区域联动、景区联动,进一步唱响晋中“一山一水一支歌”。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裴歆悦从文化旅游角度提出建议。她认为,晋中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产品独具特色,开花调、小花戏、傩舞等无不是当地民众在生产生活中创造的艺术结晶,“左权民歌汇”更是已经形成品牌。在今后的发展中,晋中市可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打造一张张更鲜活更具影响力的文旅名片。同时,加强民间艺术传承与保护,尤其是发展更多青年力量,使其拥有更旺盛的生命力。

  晋中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自然资源交相辉映。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晋中市将推出系列创新举措,挖掘民俗传说、说唱歌舞艺术、民间工艺等民间文化资源,提升晋中文化和旅游品牌影响力,唱好文化和旅游融合之歌。(胡凤华)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