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3-02-24 13:19   

在坚持五育并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时代背景下,美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实施途径,在当今社会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1)

2023年2月17日下午,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主办、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承办、斯玛特教育集团协办的“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斯玛特教育集团成功举办。来自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研究院、徐悲鸿纪念馆、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福建省教育厅、四川美院及斯玛特教育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等,听取了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的汇报,围绕“儿童美术素养评价标准”进行了研讨。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2)

评审会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会长胡玮主持。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副秘书长郑媛向在座的嘉宾详细解读了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标的来历、职责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3)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孔新苗教授提到,要让家长、学校、社会真正认识到美育素养教育对青少年的重要性,需要有一套突出实操性、广普性、服务性的测评体系,帮助一线美术教师建立教学规范,树立正确的美术教学育人导向,提升美术教学的综合水平。同时,他指出,测评标准不是考试标准,只是辅助老师更好地认识提升孩子美育素养的重要性。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4)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由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出品、斯玛特教育集团制作的国标级考核标准体系“儿童青少年美术素养考核标准”进行了讨论。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5)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昕认为,目前美术教育在不同地域开展得并不均衡,各地可以结合本身的特色开发相匹配的课程。同时,她建议在考核标准所提出的11种能力之外,增加美术学科能力和文化理解能力,以提升儿童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6)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原副校长翟欣建针对美术教育在一线学校中如何开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主张强化美术素养的提升、弱化以考试为目的的培训。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7)

福建省教育厅普教室副主任黄丽丽认为,从课时的角度看,校外的美术培训效果一定会好于校内的美术教育,希望这套考核标准能够辅助校外美术培训机构更好地服务于校内的美术教育,实现二者有机结合。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8)

教育家杂志社总裁、执行社长徐功明基于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仍然存在应付、挤占、停上美术课的现象,从学校需求层面提出应加强对专职美术教师队伍的培训,并强调美术教育应该与实践紧密结合。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9)

徐悲鸿纪念馆社教部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许经文提出“馆校结合”,主张通过参观美术馆提升儿童青少年的认知能力和感受能力。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10)

北京教育学会儿童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陆正先提出,美术素养的评价标准,是美术教育的支撑。并主张把艺术游戏化,给儿童青少年创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11)

斯玛特教育集团董事长、总裁武志指出,测评是一种评价而非考核,希望在标准的指导下,让从事美术教学的教师知道哪些事不能做,从而给儿童青少年营造一个真正的创作空间。

斯玛特教研总监郭雅茹介绍了一线教师如何用好这套“测评标准”。她指出,标准指向的对象不仅是学生,也包括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在常规的普及下,没有唯一的标准,只有适合的标准。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12)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先生对儿童青少年美术素养评价标准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它是一个非常严谨且经得起推敲的一项重要考核标准,对儿童与青少年美术素养的提升能够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并对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及斯玛特教育集团能够去制定和推广这一评价标准表示感谢与认可。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13)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青少年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刚先生结合大家对“标准”提出的各方面内容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接下来将要进行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汇报。

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团体标准(美术素养)专项评审会在京召开(图14)

最后,孔新苗教授代表研发部门对参与嘉宾提出的建设性观点予以积极回应,并表示感谢。会后,斯玛特教育集团董事长武志向嘉宾介绍集团的未来发展。

《儿童青少年美术素养考核标准》从“为美育的美术教育”的价值关怀出发,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特点设计美术能力评价标准。

美术教育的价值,体现在提高儿童青少年的视觉感受力、艺术审美素养、唤起想象力和发展形象表现能力,进而促进身心的和谐发展。同时,为美育的美术教育过程,又必然将思想品德教育、人际合作能力培养贯串于其中,从美术与审美的角度,来实践对儿童品德与社会能力的培养,融品德教育、合作教育于审美体验、作品制作、问题讨论交流的过程之中。

此标准将通过科学的评价环节设计,帮助一线美术教师建立教学规范,树立正确的美术教学育人导向,提升美术教学的综合水平。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