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子熟了”——陕西米脂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0-24 16:40   

金秋十月,米果飘香,黄土高原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0月20日,在热闹的秧歌中,“谷子熟了”——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在米脂高西沟村开幕。

“谷子熟了”——陕西米脂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图1)

米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小戏之乡、梯田之乡、小米之乡的美誉,也有英雄县、文化县、千年古县的盛赞。多年来,米脂上下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米脂小米、山地苹果、文化旅游产业,一举甩掉贫困帽子,同步迈向全面小康。

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分为群众迎金秋、名家看米脂、主题研讨会三部分。在群众迎金秋部分,有谷子收割赛、红色故事讲述、劳动竞技、民俗活动、文艺演出、非遗技艺竞赛等10余项群众活动;名家看米脂活中,组织了各界文化名家、走出米脂的米脂人等走进高西沟村、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李自成行宫、米脂窑洞古城等地进行参观调研,感受米脂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变化;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米脂县农业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和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高西沟村——黄土高原生态治理样板”的经验推广、米脂县小杂粮产业发展及米脂县文旅产业打造等内容。

“谷子熟了”——陕西米脂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图2)

米脂县委书记王曼华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谷子熟了”米脂县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以米为媒、以节会友,通过劳动竞技、产品展销、文化展演、主题研讨等方式,充分展示米脂小米产业发展成效,充分展示“千年古县”厚重历史文化,不断提升“米脂小米”“米脂旅游”品牌影响力,积极搭建企业合作平台,深入探索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路径,助力乡村振兴。

“谷子熟了”——陕西米脂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图3)

开幕式上,米脂县还与相关企业签订了项目协议,与会领导共同见签。在米脂文化大集中,驴肉、驴板肠、油糕、油圐圙、米酒等米脂特色小吃吸引了来宾争先品尝,米脂剪纸、米贴画、面花等产品的现场制作让游客驻足拍照留念,米脂小米、山地苹果、新鲜蔬菜等农特产品让来宾不断称赞,陕北说书、秧歌表演等更是让游客满面笑容。热闹的米脂文化大集,让来宾切实感受了米脂的独特魅力。

米脂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谷物命名的县,境内出土的“碳化粟粒”,证明米脂种植小米至少已有4000-5000年的历史。久负盛名的米脂小米,明清两代为上缴皇家之贡品,是全国“四大贡米”之一。解放战争时期,米脂小米与红色革命结缘,造就了“小米加步枪”的传奇。

“谷子熟了”——陕西米脂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开幕(图4)

近年来,米脂县发挥小米生产的区位优势,把抓好小米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以太空育种和小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小米产业融合发展,建成集小米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加工销售龙头企业9家,专业合作社38家,全县常年种植谷子12万亩,产量3.2万吨左右,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年加工能力突破6万吨,年销售额达到7.2亿元。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龙建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