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建议:经典名方研发要“粗粮细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1 09:50   

   在27日于北京召开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经典名方研发课题总体方案研讨会”上,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提出,基于中医经典名方的原处方、原制剂、原适应症,开发出现代科技水平的中药颗粒剂具有广阔的海内外市场发展前景。

  重大新药科技专项“基于中医典籍的经典名方研发”项目,选择确有疗效的中医经典古方,开展经典名方物质基准及制剂工艺、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等研发注册。据课题组负责人李刚介绍,随着项目《经典名方首批目录》《审批规定》《申报要求》等文件公布,该项目已于2018年全面开展,计划在2020年底完成芍药甘草汤等8个经典名方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建立以“经典名方物质基准”为基本核心的质量评价体系,解决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系统的经典名方开发技术规范,建立相关标准。同时提交药品生产注册申请,获得生产批件,未来可采用现代设备工艺,生产安全性高、疗效确切、质量均一的经典名方制剂。

  “经典名方研发是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新开拓的新领域。”张伯礼建议用“粗粮细作”的方式开展研究,充分利用上一个项目的成果,不用在煎煮时间、计量换算等问题上纠结,要集中精力在生产工艺上“细作”,比如,饮片品质、工艺优化、质控标准及临床定位等上下功夫。他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古方物质基准研究,重视道地药材资源评估,选择更能保证疗效的中药材。

  研讨会上,各项目承担单位针对自身负责的子课题研究规划和进展情况做了工作汇报,并针对若干疑难问题在会上听取了专家组和项目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探讨,形成共识,为课题组下一步的工作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杨朝晖)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