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中国哲学基础,研习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17:07   

  2019年1月,国是智库成都文化研究院大健康(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在蓉成立。据了解,中心以“研究阐发、传承传播、单点深入”为宗旨,邀请学界、业界、民间中草医和中国文化研究者共同参与,广采博收、吸纳雅言,将在大健康研究、中医药文化研究、组织策划大健康文化交流活动、中医药传习传承、健康咨询和大健康资料编辑、知识传播方面发力,力争在3-5年内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健康(中医药文化)研究和传播机构。

  中心负责人龙建儒介绍,《易经》中有“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论述,说明了“文”“化”的博大精深,天地自然与人类万物的息息相关。新时代研究和传播中医药知识、中医药文化,对当前大健康研究、养生实践、哲学研究、社会形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促进等不无裨益。

  龙建儒说,源远流长的中医药专业及中医药文化体系庞大、内容丰富、学说独到、流派众多,在强调以人为本、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统一、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中不断发展。从远古到公元前21世纪中医药学的萌芽,到先秦时期精气神、阴阳五行、天人相应等哲学思想的融入中医药理论,再到战国至三国时期《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等中医药学理论体系的形成及实践,以及后来中医药学的全面发展、融合创新,数千年来,名医大家灿若星辰,诸子峰起,百家争鸣,直到现在如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仍都是尽人皆知,一些大家还享誉世界,开创了人类文明的很多个第一。龙建儒认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而学术研究并无官民之分,如何拾遗补阙、深挖内涵与扩展外延尤其重要。同时,深入研究传播中医药及中医药文化有助于强化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据介绍,国是智库成都文化研究院是在“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精神指引下,正式注册成立的民间智库并文化传媒机构。成立以来,务实求真,崇尚实干,与官方研究机构、传媒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等结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已经集聚了一批高水平、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知名专家学者、文学艺术家组成核心专家团队。现已开展包括自然科学研究、社会人文科学研究、媒体整合传播、组织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健康咨询、资料整理编辑、新媒体平台建设运营等业务项目。中心负责人龙建儒自15岁开始就在四川遂宁、绵阳等厚植中医药文化之地,先后师从当地知名特色中(草)医高维才、杨安全、周仲蕴等学习并开办中医诊所,期间受到多位学派和武医结合派专业人士指导,还先后多次参加相关院校中医药专业培训和自考,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后弃医入伍从文至今。(王雪轩)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