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火分五种,下火要分清

来源:寻医问药网        发布时间:2018-01-25 10:08   

  内火分为五种上火需要分清种类,上火需要及时去活动过中药,可以有效改善身体上火的情况,平时饮食尽量做到清淡,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经常喝一些去火的茶,可以有效去除身体内火,并且要学会调整饮食结构,身体上火时要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内火分五种,下火要分清。

内火分五种,下火要分清(图1)

  常听人说:“又上火了,吃点啥去去火呢?”其实这很笼统。中医认为,人体“内火”分为五种,“去火”方法当然要对“火”下药了。

  肺火:咳嗽无痰或痰少而粘,干咳时间较长,有时痰中带血;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午后两颧发红并有失眠、口干、咽喉发燥、声音嘶哑、舌红嫩等症状。可用百合30克、红枣10枚、大米适量共煮粥服,或用沙参10克、麦冬10克、胖大海一枚泡茶饮服。

  心火:主要表现为低热、盗汗、心悸、心烦、失眠健忘、口干、舌尖红等。可用莲子、大米适量共煮常服,有清心火之功效。

  眼干?眼痒?“目为火户,目不因火不病”,中医认为,眼病大多与“火”有关。

  胃火:上腹部不适,伴有多食善饥、口干、口苦、烦躁不安、大便干结、牙痛、牙龈出血、鼻子出血、舌红苔黄等。除了适量食用蜂蜜、梨汁、甘蔗汁等滋养胃阴食品外,宜以知母、黄芩、淡竹叶、石斛、天花粉等适量泡茶饮服,或者煎服。

  肝火:表现为头痛剧烈、口苦有臭味、容易发怒、两肋胀痛、肢体麻木、烦燥难眠、吐血、舌边红等。可用龙胆泻肝汤等方。

  肾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或疼痛,傍晚口干、烦热、失眠、盗汗,伴有腰膝酸痛或胫骨痛、足跟痛及遗精等。平时可用枸杞子、地骨皮泡茶饮。

  内火分五种,下火要分清,内火分为五种,分为胃火和肝火,胃火会出现上腹部不适,肝火会出现头痛剧烈的症状,也会出现口苦口臭的现象,生活会出现头晕耳鸣,耳鸣耳聋,牙齿松动的症状,并且有的时候也会出现失眠盗汗的症状。

  备注:本文转自自媒体,本网转载出于传播知识的目的,供参考,本网不对其完整性、权威性、准确性负责,采用时请自行核实。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