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盛大开启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1-10-16 10:15   

实施农业特优战略  勇蹚果业转型新路

——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盛大开启

果蔬运城逢盛会,金秋河东添锦绣。10月15日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盛大开幕。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越南农德莱参赞代表外宾致贺辞。副省长贺天才宣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王立伟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丁小强、省农业与农村厅厅长刘志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王立刚主持开幕式。

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盛大开启(图1)

本届果博会,以“果蔬运城·香飘世界”为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展示国内外果业新优品种、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技术、农业现代化智能化新装备和乡村振兴特色农产品,参展企业400余家,各类产品2000余种。此外,还将举办特色文艺汇演、研讨会、洽谈会、高峰论坛、直播带货大赛、抖音大赛等专场活动,为扩大农产品交易、促进农业科技交流搭建平台。

丁小强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客商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运城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是全球公认的苹果生产黄金带和水果最佳生产区之一。全市水果面积249万亩、年产量600万吨,果品出口到75个国家和地区,是华北地区名副其实的果品贮藏基地、交易集散中心和全国果业大市。连续举办了五届的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有效提升了运城果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了山西对外开放和果品出口贸易。

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盛大开启(图2)

丁小强指出,本届果博会将主会场搬到田间地头,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突出“特”“优”导向,全面展示现代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引导广大果农果商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技能、提质增效,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突出品牌打造,大力宣传“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不断增强运城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突出链条延伸,围绕“良种苗木、种植管理、采后处理、贮藏保鲜、精深加工、金融服务、销售物流、农文旅融合”八个环节,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和产业招商引资,推动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升级。突出云端服务,扩大线上展示、线上交流、线上销售,为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果博会。真诚邀请各位嘉宾以及海内外朋友,品运城水果,游关公故里,赏黄河风情,读华夏历史,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李春生在讲话中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运城地处黄河中游,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运城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粮果畜菜特色产业,特别是现代果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享誉全国的果业大市。希望运城发挥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优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特色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开新局、创一流,为乡村振兴做出新贡献。

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盛大开启(图3)

在开幕式上,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会长鲁芳校还发布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等权威机构“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并给运城授牌。在116个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的评估当中,运城苹果品牌收益为3.9亿元,品牌忠诚度因子0.800,品牌强度乘数为17.89,最终品牌价值达到了56.01亿元。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果业种植生产、果品储藏销售、技术推广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薛凤梧等20名同志“运城市果业产业发展带头人”荣誉称号。云端果博会和“运城苹果杯”线上农产品销售大赛及抖音视频大赛同时启动。

开幕式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到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主展馆巡馆。

国内外专家客商、新闻媒体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ljr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