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旅行社危中寻机 集聚信心“破冰”迎春

来源:中华文化旅游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14:24   

  文/赵菁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势突然,被媒体称为 2020 年中国旅游业的"黑天鹅事件"。顺义区的旅行社损失惨重,现金流停滞,经营受困,全面恢复遥遥无期,面临存亡大考。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同时,深入调研,"地毯式"摸排,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明确需求。调查发现,旅行社受疫情影响已全部关停,但在短期难以复工的"歇业"调整期,也在重振信心,积极寻求脱困机遇,变危为机,应对挑战。

北京顺义区旅行社危中寻机 集聚信心“破冰”迎春(图1)

  全部关停,旅行社在"停摆状态"下坚守底线

  顺义区现有注册旅行社59家(其中,独立社15家,分社5家,门市部39家。)疫情期间,由于国内、国际旅游线路暂停运营,顺义区的旅行社已于2019年1月22日全部关停。调查发现,在经受疫情考验的同时,各旅行社仍迅速响应政府部门号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守住了底线,体现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一方面暂停所有旅游产品,妥善处理团队取消及后续问题;另一方面,春节返京高峰开始后,旅行社劝停、劝返京外员工暂缓回京,自行隔离或居家办公,等待复工通知。此外,旅行社对内加强员工健康状况跟踪观察,对外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属地督导检查。全区所有旅行社均已在显要位置张贴停业通告,部分回京人员一律在家隔离观察,期满后即转为居家办公。目前,区内旅行社未发现异常情况,员工情绪稳定,截至目前暂未有复工计划。

北京顺义区旅行社危中寻机 集聚信心“破冰”迎春(图2)

  稳中蓄能,旅行社在"生存困境"下理性自救

  旅行社是极度依赖现金流的行业,顺义区的旅行社多数现金存量低,抗风险能力较差,在疫情冲击下,旅行社的"春节"变"春劫"。而疫情走向暂难判断,景区何时完全开放尚未可知,面对负面冲击,顺义区各旅行社冷静应对,开源节流,及时止损,不盲目复工,积极开展自救。重新评估市场变化。充分利用暂停营业期,多措并举做好防控工作,研判形势,谋划短期应对策略。加强员工培训。组织员工利用居家办公期自学、研修业务,着手策划品牌宣传等。重新定位市场战略。研究企业转型,谋划后续旅游产品,完善营销渠道。以研学、休闲康养为特色的旅行社已经在开发新项目和多种经营上预先规划,等待后续发力占领市场。

北京顺义区旅行社危中寻机 集聚信心“破冰”迎春(图3)

  共谋发展,旅行社在"政府施救"下用足政策红利

  疫情下企业是否能挺得住且活下来,是顺义区各旅行社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顺义区积极研判形势,对受困企业进行帮扶引导,通过与旅行社沟通,回应企业迫切需求,积极筹备下一阶段相关惠企政策,以行政手段帮助旅行社稳定经营,从解决融资补贴、延期还款、减免房租等方面,为企业复工做好帮扶服务。

  在租金优惠减免方面。针对企业所在地房屋租赁问题正在研究有关施救措施,如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对减免租金措施的租赁企业给予适度财政补贴,协调属地及相关部门制定办法,对受疫情影响的旅行社适当缓交、减免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的房租等。

  在暂退质量保证金方面。国家和北京市已出台关于暂退旅行社80%质量保证金及相关免税政策,支持企业度过难关。顺义区各旅行社抓住机会,正在积极申报,以缓解燃眉之急。

  在员工薪酬待遇方面。顺义区参照北京市政策,积极研究稳岗办法,以帮助旅行社解决企业与员工的劳动关系问题。目前,顺义区部分旅行社已经开始与员工主动协商解决疫情期间薪酬待遇问题,采取员工停薪留职、调整薪酬待遇等方式稳岗,在减轻成本负担的同时,尽量保证不裁员、少裁员,等候复工时机。

  信心不减,旅行社在"文旅融合"背景下蓄势待发

  虽然疫情对顺义区旅游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业界对国内市场复苏信心十足,这让旅游从业者重振信心,有了乐观的预期。

  从国家层面看,旅游业消费潜力大。借助2003年SARS后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大数据进行分析预判,旅游业相关专家预判,疫情过后,旅游业很可能会迎来反弹式的报复性增长,人们的消费欲望会再度被旅游业点燃。从疫情期间国家和各地发布的一系列施救政策来看,疫情过后还会逐步出台一些支持旅游行业后续发展的利好政策,会有针对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的减负行动,这使得顺义区的旅行社得以重聚信心,积极开展自救行动。

北京顺义区旅行社危中寻机 集聚信心“破冰”迎春(图4)

  从区内层面看,旅游发展环境良好。在文旅融合背景下,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旅游行业给予专业指导。夜游经济、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等将会是顺义旅游市场的显见优势,顺义区结合"3+4+1"的高端产业布局加大旅游推广力度,抓紧研究制定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新政,探索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融合发展之路,努力开发旅游市场新的消费增长点,旅游从业形势大好。

  顺义旅游业未来可期。顺义区各旅行社疫情面前正视困难,咬紧牙关化"危机"为"机遇",坚定信心,苦练"内功",为疫情过后的市场复苏和消费"爆发期"做好复产复工准备。届时,各旅行社将全面恢复生产经营,广泛开展市场促销,以期弯道超车,实现逆势增长。(作者单位系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