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30 09:48   

   "莞事流芳"70个东莞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

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图1)

  东莞,是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拥有独特的岭南文化。从虎门销烟到东莞智造,东莞印证了中国百年的求索和成就,实践了敢为人先的"东莞行动",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莞奇迹",演绎了精彩生动的"东莞故事"。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东莞市政协指导,东莞公共外交协会与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莞事流芳"70个东莞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以此讴歌先烈先贤,礼赞志士能人,传颂为祖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们,同时增强广大人民的自强意识和爱国情怀。

  ——编者

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图2)

  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

  在东莞步步高,每年公司都会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从东南亚寄过来的燕窝。刚来公司的人都会问:这是哪个供应商送的燕窝?每次这些资深的老员工,都会向他们讲述一个特别的故事。

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图3)

  很多小朋友和家长都对"小天才"这个品牌非常熟悉,其实,这是步步高公司在2011年推出的一个儿童品牌。虽然这个品牌在2011年才正式推出市场,但在10年前,步步高就已经在关注这个品牌了。

  "小天才"这三个字,简单、易写、好记,是中国人最常用来夸赞孩子的词语,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名了。所以,在2002年初,步步高公司就想做这个品牌,但没想到的是,"小天才"这个商标已经被人注册了!

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图4)

  他们一直不想放弃这个品牌,于是通过工商信息查询,想办法联系到了商标持有者,想用300万元的价格买下这个品牌——要知道,在2000年的时候,深圳的房子均价是5000多元一平方米,步步高拟收购"小天才"所出的价,足够在深圳买下六套房子。但商标持有者不差钱,不想把"小天才"出售。于是,步步高公司只能持续关注着,每年都会去查询该品牌的所有权情况,直到2008年,事情出现了转机。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时,想到"小天才"的商标持有者也许遇到一些经济上的问题,或许会为商谈购买事宜提供契机。于是步步高再次对"小天才"进行了工商信息查询,发现该品牌没有再续了,于是决定再找商标持有者,商量购买品牌的事情。

  为了确保万一,公司高管谨慎地通过第三方知识产权公司去联系商标持有者本人。

  花了整整三个月时间,他们终于在东南亚的一个国家找到了商标持有者。也确实如他们所料,此人财务出现了状况。

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图5)

  "虽然当时我们的企业规模也非常有限,但我们还是给了第三方公司非常明确的态度,让对方开价,只要开的价格没有让人觉得不可理喻,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他。"步步高公司一位高级管理层回忆此事时说,"第三方公司为了避免目的性太强引起商标持有者的猜疑,打包了包含"小天才"在内的10个他持有的商标,让他开个价。

  或许是急需周转资金的原因,商标持有人只开价了30万元人民币,第三方公司与他的谈判自然十分顺利,迅速地签好了合约交付款项。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步步高与第三方公司逐步完成品牌所有权交接,并走完了所有法律流程。流程一走完,马上要求第三方公司再次帮助找到对方。

  第三方公司对步步高这种行为非常不理解:"你们找他干什么?他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上次卖完商标,就已经找不到人了。"

  步步高方面的回答是:"您先别管原因,一定要帮我们找到他。"

  第三方公司虽然不理解,但还是想办法去打听他的下落。三个多月后,终于联系上了他,但他可能是因为担心某些债务风险,怀疑找他回国来是陷阱,推辞说有事回不来。第三方公司以购买他手上其他几个商标为由,好说好歹把他劝了回来,于是才有了步步高公司和他的会面。

  与他会面之后,步步高公司代表就亮明了身份,对他说:"我们就是十年前,想从你这里用300万买'小天才'商标的步步高公司。这次请你回来,是想补给你270万。"

  他显然不相信这件事的真实性,反复说:"不可能,你们别糊弄我,你们到底想干什么?"

  早就料到他会有这样的疑问,步步高的代表向他详细解释了原因:"我们觉得,'小天才'这三个字值300万元,十年前如此,现在依然如此。虽然我们的企业规模并不大,而且你也只开价了30万元,你不会觉得我们不诚信,但是我们不能乘人之危,不能占别人便宜,这是本分,是我们步步高最根本的企业文化,我们不管别人怎么看,扪心自问,只有诚信做企业,我们才能睡得踏实。"

  话说到这个份上,再加上看了步步高公司准备的财务文书,他才终于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的这十几年,我从来没遇到过,不,别说没遇到过,我听都没听说过像你们这样的企业!"他怀着感动的心情,颤颤巍巍地签下了字。

开价30万,为什么要坚持付300万?(图6)

  也许就是这300万元,帮他度过了金融危机的难关,从那以后,就有了这每年都远渡重洋而来的燕窝。

  本分,是步步高和"小天才"根植于骨子里的文化根基。做企业和做人的道理是一样的,本本分分,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要让合作伙伴吃亏——正是凭着这种"本分","小天才"以"可以没有销量,但绝不能没有口碑"的理念,用5年的时间潜心研究消费者;正是凭着这种"本分",为了一个发生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普通消费者甚至业内同行看来完全不是问题的软件缺陷,步步高的产品推迟了一个多月才上市,广告费用也白白多烧了一个多月;正是凭着这种"本分",短短两年时间,"小天才电话手表"就成为了备受孩子们喜欢的产品。

  "做更健康更长久的企业"是整个步步高的共同愿景,有理由相信,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精神能让企业获得发展,而优秀的企业文化则更能让企业走正道,走得更加健康长久!

  来源:《品牌的力量》

  "莞事流芳"70个东莞故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指导单位:东莞市政协

  主办单位:东莞公共外交协会、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东莞市作家协会、东莞市朗诵艺术家协会

  声明:本文旨在传颂为祖国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们,属于社会公益传播行为。部分选用的图片或引述的文字来源于互联网,仅作为相应内容的链接和印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一并向为本文作出贡献的人士致谢!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