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

来源:东莞文联        发布时间:2019-10-28 11:09   

 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图1)

  叶小红出嫁后,由东莞塘厦龙背岭村的姑娘变成龙背岭村的媳妇。

  夫家也姓叶,同为客家人。叶小红的老公1979年起到香港打工,至1999年返回,夫妻俩聚少离多。叶小红先后生了两个儿子,自己一手带大。她自过门那天起,就一直与家公家婆共同生活,吃住劳动都在一起。她拖着两个孩子,守护着一对老人,30多年如一日,从没分开过。这是个四世同堂的和谐之家。

  改革开放初期,实施联产承包责任制,婆家分有12亩地,主要靠叶小红和家公家婆耕种。叶小红年轻能干,从来不觉得苦,反倒觉得12亩地"不够种"。恰好遇到机会,她又承包了生产队的20亩地,这样加起来就有30多亩地。

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图2)

  叶小红带领女企业家协会会员新春慰问老人

  地里的活计实打实,春耕夏作秋收冬藏,哪一样也来不得虚的。家里只在农忙时请个短工,负责犁田。叶小红作为主劳力,每日起早贪黑,忙了家里忙地里,农忙时更是忙得晨昏不辨。在旁人看来,叶家这个媳妇真能吃苦、真能干活啊!谁知,叶小红能量大着呢! 30亩算什么,她要承包300 亩。

  承包了300亩果园,这在当时是个创举。种植果树、经营果园不是个简单的事,锄草间苗、剪枝除虫、浇水施肥等,每个环节都很重要,辛苦不说,还要学习和掌握相关技术,不可稍有差池。叶小红悟性高,热衷拜师学艺,很快就上手了。更重要的是,她热爱这300亩果园,对果园精心打理和悉心呵护,把果园当做事业来做,做成了自己精神的家园,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图3)

  1987年,叶小红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会议

  改革开放后国门大开,叶小红去香港看望老公的时候,看到车多人多,加油站也多。反观自己的家乡塘厦镇,偌大的128平方公里土地没有一座加油站,只有镇政府的一座农机站,为拖拉机加柴油和给居民批发煤油。她意识到,到塘厦镇办厂的人越来越多,车辆必然也会多起来,对加油站肯定是有需求的。

  叶小红别出心裁,想在龙背岭村建一个加油站。商机是捕捉到了,几经利弊权衡,风险凸显,普遍不被看好,人们觉得建加油站的想法过于大胆和超前,没有可借鉴的先例。首先是政策方面,当时所有制的樊篱还没有破除,加油站是否对个体经济(民营资本)开放尚未可知。其次是资金投入大,贷款不易,未来还贷压力大。再次是加油站的位置,理论上说应该建在车流量大的地方,而龙背岭村毕竟小了,车辆不多。

  叶小红认为,正是因为没人建加油站,她才有机会呀!她更愿意迎接挑战,尝试新事物。说做就做,她很快就递上建加油站的申请。在加油站项目待审批期间,叶小红忙着做两件事:一是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详细汇报和沟通;二是到银行贷款。

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图4)

  叶小红率队赴韶关新丰扶贫助学

  她知道政府部门做事严谨,作息时间严格。于是,人家早上8点钟上班,她必定7 点半就等在那里;人家下午2点钟上班,她必定1点半以前就等在那里。她一趟趟地跑,在对方办公室门口,留下她辛勤而又执着的身影。

  从1988年递交项目申请到1992年获得批准,四年时间,历经周折,申请终于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有了批文,就要找启动资金了,叶小红与在香港打工的丈夫和弟弟商量,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两人将多年打工攒的钱共计10余万元悉数拿回来,帮助叶小红建加油站。在筹集部分自有资金基础上,叶小红仍需从银行贷款。有一家银行的行长是本地人,与叶小红相识。行长赏识她的人品,认可她做事的恒心、魄力和能力。然而,叶小红没有房产或其它物品作抵押,这是个不小的障碍。她当时的住所是一栋普通平房,不仅是全家老少唯一的住房,而且不值钱,在市场上卖不起价。

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图5)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

  叶小红毫不气馁,诚恳地向银行表明自己有其它赢利渠道,具备还贷能力。银行方面经综合评估,决定向叶小红放贷30万元。可资金仍有缺口,叶小红再次找到银行,银行决定再给她追加贷款20万元。就这样,叶小红名下的第一座民营加油站在龙背岭破土动工,正式开建。

  1993年1月1日,对叶小红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凝聚着她心血汗水的"龙背岭加油站"揭开面纱,开张营业,此举标志着当地民营资本进入了崭新领域。时年36岁的叶小红成为东莞市塘厦镇第一座民营加油站掌门人。

  "龙背岭加油站"总面积200平方米,4台加油机,汽车通道为5米宽,显得相当狭窄,无论从油站规模、设备先进程度方面,还是从员工人数、经营方式以及盈利模式方面,均无法与国营及带有外资背景的大油站比肩。

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图6)

  位于龙背岭社区的龙背岭加油站

  龙背岭加油站开业头几个月,来往车辆寥寥无几,周边寂静无声,每天营业额只有一两百元,有时甚至只有几十元。家人朋友都沉不住气了,叶小红却相当冷静,多少艰难的坎,她都闯过了,眼前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叶小红说:困难是暂时的。每个新兴事物、新兴行业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阶段,过了这个阶段就会改观,就会盈利,咱们要坚信这一点。

  果然,才过了八九个月,龙背岭加油站的营业额就开始稳步增长,十个月以后,有时一天营业额高达8000元。

  在此后五六年时间里,国家的改革开放走向深入,经济建设形势日新月异。1999年1月8日,东莞市港龙实业有限公司成立,叶小红出任董事长。

  2000年,港龙实业(下同)投资建立东莞市黄江农机管理服务站。2004年,投资建立东莞市黄江农机管理服务站龙见田分站;同年,龙背岭加油站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扩建,规模扩大了一倍。2005年,接下一家正在转让的综合市场,投入近千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将这个市场打造成一家现代化综合市场,即现在的东莞市长龙综合市场,效益良好;同年,投资创建塘厦塘龙宾馆,首次涉足宾馆酒店业。2008年,盘下东莞市莆心湖综合市场,依然投重金实施升级改造;同年投资兴建东莞市塘龙休闲农庄。2012年,投资兴建黄江长龙商务酒店。2013年,投资兴建东莞市茶山塘中加油站……为降低风险,叶小红的投资涉足多个领域,稳扎稳打,从不盲目冒进。她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把一个女性企业家的敏锐和精细发挥到极致。

叶小红:敢为人先的巾帼企业家(图7)

  叶小红办公桌后面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巨型油画,那是穿梭于崇山峻岭中的万里长城图。油画两边的硕大柜子里,摆放着各种奖杯、奖状及荣誉证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等荣誉恰好见证了叶小红40年来的追求和成就。

  作者:赵 江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