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报评论员」有多大担当 才能干多大事业

来源:海南农垦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15:41   

  脱胎于海南农垦,传承了60多年橡胶产业基础的海南橡胶,始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情牵百万农垦人。

  2011年1月8日,承载着三代农垦人心血的海南橡胶,正式登陆中国A股市场。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该股总市值达到432亿元,成为中国A股市场农业板块上市公司市值最大公司。那一年,天然橡胶价格也站上了历史最高点的42985元/吨。兴奋、激动、骄傲,这是一个让百万农垦人为之振奋的历史时刻。

  未承想,受多种因素影响,此后全球天胶价格开始连续8年的“跌跌不休”,长期低位徘徊,出现了天然橡胶进口价低于国内成本价、市场价低于国内成本价的现象。8月8日,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收盘报收11575元/吨。忧虑、揪心、迷茫,成为了这8年来许多人谈起天胶价格时摇头叹息的标配表情。

  在天胶价格低迷旋涡的裹挟之中,海南橡胶这艘巨轮也难免有些“力不从心”。面对内忧外患,海南橡胶党委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选择刀口向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认真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人才不强;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冗员多、效率低、等级观念重的沉疴,甚至一些人还存在“吃大锅饭”“捧铁饭碗”的观念……使命在肩,战鼓催征。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和海垦集团党委要求,2018年8月7日,海南橡胶宣布启动综合改革。

  要更改沉淀多年的利益格局,需要智慧,需要魄力,更需要勇于担当的精神。从林木网上竞价,到公开竞聘选拔人才;从精简集团部门,到总部裁员三分之一;从组建新金橡公司,到瑞橡集团成立……可以说,这场改革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注定是一场伤筋动骨的改革,是“切蛋糕”“动奶酪”“啃硬骨头”的“深水区作战”。

  改革见真章,离不开海南橡胶党委的敢于担当。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海南橡胶党委不怕“得罪人”,不怕“讨人嫌”,不怕“丢官帽”,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当好改革“掌舵手”,让海南橡胶在闯和试中平稳前进。

  改革见突破,离不开集团党员干部的上下同心。改革必然伴随着阵痛,从沉疴痼疾的破除,到利益藩篱的破障;从思想观念的破冰,到对新制度机制的完善……为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这场综合改革,各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扑下身子,创新工作,忍受“换羽”之痛、“破茧”之痛、“拔节”之痛,确保相关改革任务落准落实落细,以期实现“消脂肪、壮骨骼、增肌肉、强内功”的目的。

  改革见实效,离不开集团基层员工的鼎力支持。在这场改革征途中,海南橡胶集团党委始终重视倾听基层声音。为了确保天胶主业原料产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海南橡胶多措并举,坚守主业。其中,借力国营胶收入保险,破解胶价低迷、自然灾害两大“难症”,真真正正促进了胶工增收、企业增效,收获了胶工的“支持票”。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近日,海南橡胶发布公告:今年上半年是集团7年来首次主营业务预盈利。一年来,海南橡胶上下不惧困难挑战,牢记使命担当,克服不足,挖掘潜力,放大优势,破立并举,交出了综合改革的首张答卷。

  初心不忘,再启新程。当前,海南橡胶的改革发展任务依旧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依然很多,海南橡胶党委正在继续实事求是检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勇于挑重担子、敢于“啃硬骨头”,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力争早日将海南橡胶打造成为“五优”企业。

「海南农垦报评论员」有多大担当 才能干多大事业(图1)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责任编辑:Duty Editor02